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早期有限使用配方奶真的對媽媽日後全母乳哺育有幫助嗎?

Early, limited data for early, limited formula use
這篇是Dr. Alison Stuebe,針對上個月刊載在Pediatrics的這篇文章Effect of Early Limited Formula on Duration and Exclusivity of Breastfeeding in At-Risk Infants: An RCT 所做的回應,我覺得非常中肯,所以摘錄整理一下,與大家分享。這個研究的立意非常良善,不該流於意氣之爭,應該用理性的討論,來為日後的研究鋪路才是。

當初知道這篇文,是有一天查房時,我們護理人員問我:「陳醫師,你知道黃瑽寧醫師嗎?他最近寫了一篇文章,說美國有期刊發表,早期有限的使用配方奶,對日後媽媽達成全母乳哺育有很大的幫助。」我知道黃醫師,查房時新手媽媽們幾乎人手一本黃醫師的書(很紅捏!)但我還不知這篇文,回家查了一下。當時,我說:「這立意是好的,就像常常有人說,要讓媽媽有完整的休息(把寶寶跟小孩分開),媽媽才有力氣照顧小孩,這本意也是好的,可是在操作上要小心。因為一不注意,常常變成"extended use",而不是"limited use"。」

(黃醫師的文章在此 http://blog.roodo.com/pedi_zone/archives/25154460.html)

"政策是死的,人是活的;政策再怎麼完善,也無法符合每一位媽媽的需求。過去認為奶嘴會妨礙親餵母乳,但已經有研究顯示,奶嘴似乎不會造成乳頭混淆的問題。另外高齡產婦的比例越來越多,奶水的分泌也越來越慢,也讓早期哺乳面臨非常大的挑戰。"
我認同黃醫師在文章中提到的許多事情,醫學知識瞬息萬變,我們常常要處理很多的資訊,才能做出理想的決定。有一次,一個媽媽很不好意思地跟我說:「陳醫師,我還是買了一瓶配方奶,我不想再為難自己了,老娘跟你拚了,但是真的拚不過,餵一餐配方奶也沒關係吧?」我知道這是一個很努力的媽媽,她餵母奶的技巧與寶寶含乳的技巧也一直在進步中,事實上奶也沒有不夠,她不夠的只是「信心」。所以我跟她說:「對呀!你不用不好意思,一罐放在這兒,你就沒甚麼好怕的了!」最後,這瓶配方奶根本沒用到!^^

Dr. Alison在文章中有許多的提醒
1. 在這個實驗中,給予配方奶是用注射針筒給予2茶匙的低敏配方奶,在許多醫院並非如此操作。我想在台灣也是,如果要補配方奶,大部分還是直接用奶瓶給,要非常小心。
2. Dr. Alison提出,很多醫院,補配方奶也不會只給兩茶匙,通常是「喝到飽」,然後寶寶沉沉的睡去,就像我們吃了一頓感恩節大餐一樣。(哈哈!我也常常這樣跟媽媽們說,寶寶是被配方奶灌昏了)。這時,媽媽就會覺得寶寶好乖,睡好久,也沒有繼續刺激乳房製造奶水,然後奶水就繼續不足,自信心被摧毀,然後就投向配方奶的懷抱。
3. 這個實驗中的實驗組中大多為第二胎以上的媽媽(70%),而對照組中新手媽媽與第二胎以上的媽媽各占一半,因為樣本數不多,這樣沒有把新手媽媽與第二胎以上的媽媽分開來,影響了實驗結果的可信度。
4. 在這個實驗中,體重散失>5%就介入,會不會太早?
5. 由於實驗的關係,對實驗組,在操作上為了延續媽媽哺乳的意願,對於媽媽的支持似乎較多。所有語言、脈絡、訓練,都左右著媽媽持續哺乳的意願,而不只是使用配方奶補充這項因素。

最後,Dr. Alison也提出,在美國,奶來得慢的媽媽比其他國家多很多,是值得好好研究的問題。危險因子除了 BMI>30、媽媽年紀較大、還有---教育程度越高奶來得越慢?這真的是一個值得好好細究的問題




如果媽媽奶水不足,真要補配方奶,可以用這樣的方式給


註:黃醫師提的奶嘴應該是這篇研究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2786506

"Pacifier use in healthy term breastfeeding infants, started from birth or after lactation is established, did not significantly affect the prevalence or duration of exclusive and partial breastfeeding up to four months of age. However, evidence to assess the short-term breastfeeding difficulties faced by mothers and long-term effect of pacifiers on infants' health is lacking."
但是請注意,要用在lactaion已建立喔~
而且長期影響還沒有明確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