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每個孩子都能‧‧‧

最近看了天下出的三本書,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覺得很受用。
不過自認在好好睡覺那一本中的方法,我做不來。作者認為孩子從六個月開始,就可以一覺到天亮了。可是我們家的兩個孩子,都沒辦法。恩恩是到三歲多,我懷阿翔時,才自動停掉夜奶。阿翔現在也還會一到兩次。不過書裡頭提的方法,想要早日一覺到天亮的媽媽們倒是可以試試,如果孩子氣質適合這個方法的話,應該是辦得到的。最後一次一覺到天亮,應該是7年前的事情吧!我早已看破,而且日子也是過得好好的呢!
很喜歡作者在好好吃飯當中提到的許多觀念。作者認為吃飯該是件美好的事,而許多家長卻把飯桌當戰場。大部分家長都認為孩子太瘦,都不相信孩子有選擇自己想吃的東西的能力。父母的角色應該是決定端什麼上餐桌,就是提供適當的食物,但是要讓孩子自己決定吃甚麼進肚裡。我一直相信,孩子不會讓自己餓著的。我們家從沒有吃完什麼才能吃甚麼這種規定。(很多家長都是要孩子乖乖把碗裡的飯吃完,就可以吃甜點)準備的東西,孩子不想吃,就算了!這無關乎愛不愛媽媽,跟親子關係一點也沒有關連啊!吃飯是活在世上每天都要進行的事,真的值得把它變成一件美好的事!
妹妹同學的孩子,兩個多月大因嬰兒猝死離開了!單獨跟孩子在家的媽媽,內心的傷痛,應該要好長好長的日子來療傷止痛。在哺乳知識的母嬰同眠那一部分http://exclusivebreastfeeding.blogspot.com/2009/06/iii_2970.html
http://exclusivebreastfeeding.blogspot.com/2009/06/ii_8474.html
http://exclusivebreastfeeding.blogspot.com/2009/06/i_1483.html
我已經整理過許多避免嬰兒猝死的方法。我想大家還是該破解一覺到天亮,才是好的睡眠這種迷思。新生兒呼吸系統尚未成熟,不能有深沉的睡眠,這樣會忘了呼吸。頻繁的夜奶,其實也是為了保命。寶寶跟媽媽睡在一起,媽媽呼出的二氧化碳,可以刺激寶寶的呼吸動作喔!媽媽在哺乳的同時,因為荷爾蒙分泌的關係,其實也在休息。不用擔心中斷的睡眠,會讓媽媽累壞。這是人類演化這麼久而來的機轉,很微妙的!希望不再有嬰兒猝死這樣的憾事發生,每個孩子都能好好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