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母嬰同眠與母乳哺育 III

在西方社會,認為母嬰該分開是長久累積下來一些宗教上、道德上、文化上的推論。這些包括:1.人性本惡說,認為孩子如果不從小訓練管教,會被寵壞。2. 怕小孩看到爸爸媽媽在做愛。 3. 有些媽媽承認為了控制家庭人口數而殺嬰(這段如果有興趣的,可參考「母性」這本書,新手父母出版社出版,裡頭對殺嬰行為有詳細的分析與討論),所以教會禁止媽媽與寶寶同眠。4. 社會價值觀認為要盡早讓小孩自律、自我控制、獨立。5.專家的產生,父母養育小孩轉向醫生、專家求助。6. 過分強調夫妻之間的愛,認為不該讓小孩介入破壞。7. 過分強調新科技的優點(認為配方奶優於母奶、會動的玩具刺激優於媽媽與寶寶之間的肌膚之親)。在英國,約莫一世紀前,一位很有影響力的生理學家 Truby King,寫了一本「英國的母親」,教導媽媽們如何當母親,書中建議母嬰分房睡且要照嚴格的時間表餵食與睡覺。在美國,Dr. John Watson全力支持與推廣此一論調,還加入心理學,認為這樣對小孩的身心健康來說是最正確的。Watson強調,晚上父母與小孩接觸越少越好,時間越短越好,如有需要,不要超過輕拍三下與額前一吻。(哇咧!真的是很離譜!) 之後陸續有許多所謂的專家,師承此一學派,加以發揚光大,甚至在媒體大力宣傳。當然也有一些學者提出相反的看法,然而這些聲音被淹沒了(真所謂劣幣驅逐良幣),父母被教導著如何順應時勢,訓練小孩,儘管他們內心本能與這些所謂正確的方法是完全相反的。之後的科學研究當然也以這樣的基礎論調去研究,無怪乎研究結果更加強了這些觀念是正確的!

據研究,全世界有44%至75%的媽媽是與小孩一起睡的。甚至說,把西方國家分開來看,在其他地方沒有媽媽是跟寶寶分開睡的。而母嬰同眠的形式最常見的是寶寶挨著媽媽身邊睡在同一平面上。這樣對寶寶同時有觸覺、聽覺、嗅覺、視覺的刺激,與媽媽的互動。在UC Irvine 醫學院與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Mother Baby Behavioral Sleep Laboratory,針對寶寶與照顧者的睡眠,已經做了20年的研究。歸納母嬰同眠,短期的益處,對媽媽來說包括:睡得較多、對睡眠品質較滿意;對寶寶的生理反應較敏感;較有能力解讀寶寶釋放的任何訊息;奶量較充足;泌乳激素濃度較高延長產子間隔;很快的呼應寶寶的需求;對上班媽媽來說有較長的親子相處時間。對寶寶來說包括:增加母奶量,時間跟次數都增加了;增加寶寶睡眠的時間;較少哭泣;對媽媽溝通的敏感度增加;淺眠時間(第1.2期)較多,深眠時間(第3.4期)較少,但就年紀來說是適當的;心臟跳動次數增加;減少睡眠第3.4期發生呼吸中止的次數;清醒時表現較佳。觀察的寶寶年紀是11至15周大,這些寶寶挨在媽媽身邊睡,晚上平均約1.5小時要喝一次奶。喝奶的時間與次數增加,對媽媽跟寶寶都有益。母嬰同睡,彼此在生理與行為上是互相影響的。雖然醒來的次數較多,對寶寶來說,可能就是這樣降低了呼吸中止發生的機率,對媽媽來說,雖然睡眠一直中斷,可是統計起來,媽媽感覺睡得好與睡得飽的比例卻遠遠多於母嬰分眠的媽媽。母嬰同眠時,媽媽與寶寶睡眠是同步的,也就是寶寶醒來要喝奶時,媽媽也醒了。

一直以來,認為寶寶一覺到天亮,才是對寶寶健康最好的。其實這是不對的,一直處於深沉睡眠當中,寶寶反而容易發生睡眠呼吸中止而猝死。撇開攸關生死不說,獨睡的寶寶,據統計,反而較容易發生睡眠障礙與睡眠問題。這些獨睡的孩子,長大上學後,也較容易被老師認為難以控制、較不快樂、還有許多負面的影響。也就是當初獨睡的本意是要盡早訓練小孩獨立自主,孩子反而因為嬰兒期沒得到該有的安全感與滿足,影響到日後的表現,適得其反。而與母親同眠的孩子,日後對自己較有自信,較快樂,較不怕與人接觸,較不容易有精神上的狀況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