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工作隨想

       兩個禮拜前,月子中心一位媽媽問我:「陳醫師,我的寶寶白天在我身邊都睡很好,晚上回到嬰兒室卻睡不好,怎麼辦?」我問她晚上不跟寶寶一起睡的理由,她說先生下班會來陪她,她怕小孩會吵到先生,所以晚上讓孩子在嬰兒室。每每面對這樣的問題,我總是思索著,要怎麼回答,才能讓媽媽了解,跟寶寶一直在一起的意義。「兩個可以獨立的大人睡在一起,寶寶無法獨立卻在嬰兒室」是一件讓我始終想不通的事。媽媽說:「如果現在晚上在嬰兒室與我分開,寶寶都無法適應,那她將來一直黏著我怎麼辦?」這是一個將來要全職帶孩子的媽媽,她的擔心,也是很多媽媽的擔心,怕孩子「黏」。但,「黏」是不好的事嗎?熱戀中的情人們,不也希望可以一直黏在一起。孩子需要依附成年人的照顧才能長大,「黏」著媽媽不是天經地義的生存法則嗎?更何況這「黏」並不是寶寶單方面的,我跟她說,在孩子三歲前,我也不想離開他們太久。
      在美國,醫院一開始的設計,是沒有嬰兒室的。寶寶出生後跟媽媽在一起不管在哪個文化中,都是一致的。產褥熱的盛行,來自一個很離譜的故事,只因為醫師做完病理解剖之後沒洗手,在病房裡到處走動執行醫療,就這樣把細菌一個傳一個。那時流傳著不要到醫院生產,因為很少人活著離開,反而是助產士接生受到大家的信任與歡迎,在《呼叫助產士》中,沃斯也說著類似的故事。在還查不出產褥熱的原因時,擔心寶寶被媽媽感染,所以醫院有了嬰兒室的設計,把寶寶與媽媽分開。後來,產褥熱獲得控制,卻沒想過把寶寶放回媽媽身邊,嬰兒室成了醫院的「必要配備」。但把寶寶們放在一起的感染風險,很少人提,就更別說原本產後仍需互相調節的兩個身體,分開之後,帶來更多問題。好長的一段時間,當我們說到原始、談到文化,似乎就等於不理性。
================================================
在現代西方論述中,女人要被當成個體是一件那麼困難的事。由於她們身體有製造其他身體的麻煩才能,致使她們私人有界的個體性經常受到貶抑。
就某種意義來說,女人可以被切一半而繼續母職功能---見證她們的身體在死後依然被維持著以便維繫另個個體的生命。
女性個體性所具有的特殊曖昧性---或許比起蟲類要達到充分自由派個體性,更要面對阻力。
Donna Haraway
================================================
上週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進階課程,講課之後,一個夥伴問我:「陳醫師,我們的目標不是讓寶寶喝到母奶就好了嗎?怎麼給有關係嗎?」嗯,我一時語塞,在我講了「餵一次配方奶有什麼影響」之後,她這樣的提問,讓我想趕快把我的碩士論文完成,哈!在這樣的意義下,或許就像Haraway說的,「女人可以被切一半而繼續母職功能」,媽媽只要提供母奶給寶寶就是發揮了母職,媽媽的個體性呢?寶寶的個體性呢?孩子並不是只要有奶喝就能長大啊!        




9 則留言:

  1. 總算有人寫出了~~媽媽的個體呢?
    媽媽所承受的壓力好大

    回覆刪除
  2. 陳醫師您好
    為方便餵母奶, 寶寶從出生起跟著我一起睡一年多了 所以我也跟先生分房睡了一年多
    在陪孩子照顧孩子的同時 總覺得跟先生的距離越來越遠
    雖然先生贊成我跟寶寶一起睡
    但我心裏還是覺得很想回到主臥室去
    請問應該陪寶寶睡到他多大年紀呢 是否斷奶後就應該讓寶寶學著自己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起睡...
      我家四口睡在同張床
      這是夫妻可以去互相適應磨合
      也是給丈夫體驗當爸爸的改變...
      我老公從叫不醒到現在聽到孩子哭會驚醒查看

      刪除
  3. 其實換個角度想想,孩子能黏我們還有幾年,長大了不就都黏男朋友或女朋友,根本不會像寶寶時期這樣的需要我們,所以我很珍惜跟我孩子黏在一起得時候,至於老公...就請他跟我們一起黏在一起囉!!!到目前兒子1歲4個多月..我們三人始終黏在一起...而且每當老公起床要出門上班時會親親我然後親親兒子..這樣也很幸福啊!!!給你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幸福我們一家也是如此

      刪除
  4. ^^ 謝謝大家的意見 我會和老公討論看看

    回覆刪除
  5. 我和老公一張床,寶寶跟我們同房有自已的床,晚上有很多時候都在我們的床睡著之後我或老公便把他放回嬰兒床,晚上間歇醒來有時可自行入睡有時要我抱抱,至於老公當我讓寶寶自已哭自己睡時,老公有時候會想自己抱起寶寶,我會叫他讓他自己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嬰兒床是阻礙親子關係的東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