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擠乳器,母乳哺育的兩面刃 (七)


    1981年,WHA通過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International Code of Marketing of Breast-milk Substitutes),簡稱守則(CODE),約束廠商不可送免費配方奶給產婦或醫事人員,規範了配方奶的販售。[1]台灣在推動母嬰親善醫院認證的過程中,對配方奶的規範也是遵循CODE的。這樣的銷售守則,或多或少也改變了大家一面倒覺得配方奶優於母奶的觀念,新生兒配方奶廣告也從此在台灣媒體消失。但是在推動母乳哺育的過程中,與母乳哺育相關的產業似乎也跟著興起,擠乳器是其中之一。母乳哺育這看似「自然」的生活行為,竟也跟「科技」有關,帶動了另一種產業的興起。在美國,已經開始出現要規範擠乳器使用的聲音,我們是否也該注意「擠乳器」是不是一個適當科技的問題?

讓我們回到文章一開始,想想美國對於第一夫人為了推動母乳哺育,推出補助購買擠乳器的政策,提出的「母乳哺育對女人來說,是非常個人的決定,我們只是想讓選擇母乳哺育的人更輕鬆。」這個回應的問題何在。

母乳哺育,從討論中看來,並非個人的決定。Janet Golden A Social History of Wet Nursing in America一書中提到「無論是醫師或是哲學家們,都忽略了一件事,嬰兒餵養並不是一個婦女的選擇,而是一個家庭的選擇」甚至,這樣看來,還不只是一個家庭的選擇,也是一個國家的選擇!在作出這樣的選擇時,政治、文化、醫療專業,種種的作用力彼此交纏引繞著,並非顯而易見!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在2011年母親節前夕召開「沒奶也能當好娘」記者會,以真實案例演出行動劇,說明沒有辦法餵母乳的母親在母乳最好的氛圍下,顯得相當焦慮

在母親節前夕,協會要特別呼籲請關注新手媽媽的困境,一旦因體質、工作職場環境等因素不容許哺餵母乳,容易造成媽媽自責和自認對不起小孩的罪惡感。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說,「餵不餵母乳」是許多新手媽媽的一大壓力來源,如果真的沒有條件允許哺餵母乳,難道不餵母乳就不是個好媽媽?[2]

在這訴求中,我們看到母乳哺育雖是一個家庭甚至一個國家的決定,這壓力卻是落在對母職的想像,而加諸婦女身上(無論餵與不餵)。在行動劇中,我也觀察到此劇在強調「擠乳的辛苦」。一如在「擠乳器」段落中討論的依賴擠乳器的媽媽,預期擠乳器是母乳哺育的工具,可以讓餵母奶更有效率,卻發現時間被切割到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而讓人想放棄。所以,當擠乳器介入母乳哺育時,使用者對這項技術物的詮釋,也影響著這個網路中社會關係的互動,與母乳哺育的進行。補助擠乳器的購買並不等於幫助了選擇母乳哺育的婦女。

在林奈的時代,他涉入了反對奶媽哺乳的鬥爭,呼應了兩股力量在政治上的再結盟:即剝奪女性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並賦予女性管理家務的新價值。19601970年代的婦女解放運動,則強調要讓婦女從家務勞動中解放出來。如果母乳哺育也算一種家務勞動,當代婦女,選擇母乳哺育與否,可不可能是一種受到保護的「權利」而不是母職的「義務」如果我們的目標放在為了讓每個孩子都能喝到足夠所需的母奶,讓媽媽們盡情的施展母職(無論是她們自己認為的,或是這社會對理想母職的想像) 更長的產假、工作場所的嬰幼兒托育、擠乳器三者當中,最便宜的擠乳器會是最理想的選擇嗎?

要討論擠乳器的技術網路,我希望繼續研究的還有擠乳器的設計與爭議,與媽媽們在使用擠乳器時遇到的問題,也就是這個技術物與媽媽們身體的關係。另一方面,母乳哺育相關知識的傳遞,目前是以醫療院所從產檢衛教開始,一種由上而下(top-down)的模式,但媽媽們有沒有先備知識?究竟誰才是專家?在生產醫療化之後,母乳哺育是否也醫療化了我想繼續研究探討的另一部分。



(照片攝於台北大稻埕碼頭 )
[1] Code全文見 http://www.unicef.org/nutrition/files/nutrition_code_english.pdf (檢索日期: 201326)
[2]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詳細新聞稿請見http://awakeningkhs.womenweb.org.tw/Activity_Show.asp?Activity_ID=12451 (檢索日期:201326)

2 則留言:

  1. It is appropriate time to make some plans for the future and it is time to be happy.

    I've read this post and if I could I desire to suggest you few interesting things or suggestions. Maybe you can write next articles referring to this article. I wish to read more things about it!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blog post sex videos

    回覆刪除
  2. 我也好想全天親餵 但現實的生活使媽媽們放棄理想 我是自己做生意的 無法像上班族媽媽請育嬰假 曾試著把孩子帶在身邊工作 但真的行不通 為了三餐 也無法停止工作 只好把孩子送去托嬰中心 每天用擠奶器擠奶給孩子帶便當 晚上親餵是最輕鬆快樂的時候
    擠奶器的確是切割了更多時間 但對有需要的媽媽而言 也是非常好的幫手 沒有擠奶器 我的寶寶白天就沒有便當可帶, 能喝到的母奶就更少了
    所以使用擠奶器時 就抱著感恩的心情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