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生命之初的簡單 (本文獲第一屆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科博文獎 研究所組 入圍獎)

寫作緣由~~                                                                                                   陳鈺萍
Breastfeeding medicine一直是以母嬰一體為概念所發展的醫學,跟其他醫學知識產生不同,這是一門以女性經驗與聲音為主體的醫學。在這當中我找到認同、很自在。許多醫學上所謂「科學中立」的事實,事實上並不中立。母乳哺育包含了生物醫學、文化、社會等因素,彼此交纏引繞,並不能只從醫學來看。許多所謂醫學上的宣稱,對母乳哺育充滿敵意與扭曲,所以去年我寫了文章,參加徵文比賽。
去年一場研討會,男性主導的「科學客觀與中立」贏得了報紙的報導版面,女性的經驗與聲音,卻被邊緣化了......
 
 
 

    「純母奶逾六個月,恐缺鐵鈣傷身」,阿誠看到報上醫藥版的標題,趕緊叫小惠來一起看。心想著母奶不是寶寶最天然的食物嗎?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喝到六個月呀!怎會傷身呢?阿誠是在科技公司上班的工程師,小惠是小學老師,在老二綺綺出生後,請了育嬰假當全職媽媽,老大瑋瑋已經四歲,綺綺四個月大。瑋瑋是全母奶寶寶,在媽媽懷綺綺時自然離乳。綺綺目前還是純母奶的寶寶。阿誠問小惠:「妳看,我們是不是該開始給綺綺吃副食品了?

    瑋瑋出生,小惠在產假結束後就恢復工作。黃阿姨是個很有經驗的保姆,在瑋瑋六個月時,看他能好好坐在餐椅上,對大人吃的食物也很有興趣,常常把手邊能抓到的東西都放到嘴裡咬,開始想弄些果泥給瑋瑋吃。怎奈瑋瑋吃什麼,拉什麼,偶爾便便還會夾雜一些血絲。黃阿姨跟小惠說,或許還不是時候,就隔一兩週再試,還是不行,就再延,最後瑋瑋到7個月大才開始吃副食品。

    懷瑋瑋時,小惠跟很多新手媽媽一樣,常常上網爬文增加知識,對於孕婦該吃什麼很在意。大家都說孕婦不宜喝咖啡,很愛喝咖啡的小惠,為了寶寶,就把咖啡停了。為了這樣,還犯頭痛好幾天!懷孕四個月時,適逢芒果的產季,小惠最愛吃芒果了,怎奈娘家媽媽千叮嚀萬交代,芒果很毒,孕婦不可以吃喔!小惠只好忍耐再忍耐。心裡想著:沒關係!為了寶寶好,明年再吃就是了。懷孕過程還算順利,爬文看自然產對寶寶有許多好處,就決定如果沒啥意外,當然要自然產!但是對於要不要做無痛分娩,實在很猶豫。大家都說生產是劇痛,能不能承受得住呢?小惠想起國中同學莫霓是婦產科醫師,找到她的電話,打個電話問問看。
   
莫霓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小惠,她覺得產痛是牽動著很多機轉的過程,不止是痛的感覺。作無痛分娩抑制了產痛,一定也連帶抑制了一些成為媽媽所需具備的能力。有的媽媽因此不會用力而產程遲滯,有的孩子因加藥時間太接近生產而不呼吸,需要急救。莫霓自己沒用無痛分娩,生產之後精神很好,覺得那是一種打勝戰的爽快,而且在產後這段關鍵時刻可以很有精神地照顧小孩。莫霓有兩個孩子,在老二出生後也辭職在家當全職媽媽。當初小惠猶豫該不該請育嬰假時,也找莫霓聊了好久。

    後來小惠以自然產的方式生下瑋瑋,沒用無痛分娩。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產檯上的肌膚接觸,讓瑋瑋出生後跟媽媽沒有分離。小惠永遠記得那種愛的感覺,人世間再也沒有比這更美妙的時刻。一旁的阿誠拿著相機也激動落淚。後來母乳哺育進行得也算順利。雖然一開始抓不到訣竅,小惠的乳頭被瑋瑋吸破了皮。在跟莫霓求救之後,就沒再破過。坐月子時,小惠其實一直擔心著要不要追奶,記得同事夏萍在坐月子期間就存了一整個冷凍庫的母奶冰棒。莫霓告訴小惠,坐月子時就放輕鬆好好享受跟寶寶在一起的感覺吧!這個時候用擠奶器儲奶可是會干擾泌乳的平衡呢!只要持續哺乳,一定會符合寶寶的需求,而且乳汁永遠是越新鮮越好,等上班前一星期再來準備吧!當初夏萍在坐月子期間就乳腺炎了,或許就是過度刺激的關係吧!

    後來小惠跟瑋瑋很快地達到她們母子倆的平衡,在小惠要回去上班的三天前,早上的時間都送去黃阿姨那兒請她用奶瓶餵。一開始瑋瑋不習慣,哭著不肯喝,第二天之後,就開始習慣了。小惠也因此放心回去工作。下班接回瑋瑋之後,小惠一定親餵。瑋瑋長得很好,回小兒科健檢或打預防針時,生長曲線總維持在80%90%。雖然到7個月才開始吃副食品,並沒有影響到他的生長。瑋瑋也不常生病,就算偶爾感冒,發燒不超過一天就會好。

    看完報上關於副食品的文章,小惠也有點慌。雖然瑋瑋到七個月才吃副食品,在那之前都是純母奶,但他長得很好,沒什麼問題。可是那時瑋瑋白天給黃阿姨帶,黃阿姨豐富的經驗,讓小惠很放心,常常從她身上學到一些照顧孩子的小撇步。這次綺綺是自己照顧,心裡是有點擔心害怕的。

    生綺綺並不像生瑋瑋那樣順利。雖然幾次跟莫霓的聊天,得知孕婦不需要限制飲食,只要不是媽媽會過敏的食物都可以吃,讓小惠這次懷孕吃得很開心。莫霓也給小惠許多孕期的建議,讓小惠懷綺綺時還蠻有自信的,不像懷瑋瑋時那麼地戰戰兢兢,從容愉快地享受再度當媽媽的感覺。不料懷孕35週時,在濕滑的路上跌了一跤,到醫院檢查有胎盤早期剝離的徵兆,緊急剖腹產。因為緊急手術,全身麻醉,綺綺無法在出生之後即刻跟媽媽肌膚接觸。當小惠第一次到新生兒加護病房探視綺綺時,淚水一直止不住。看著身上插著一堆管子綺綺,自責怎麼如此不小心。雖然床頭牌寫著白萩惠之女,但跟寶寶卻有一種無法言喻的陌生感,想著:這真的是我的孩子嗎?不像瑋瑋出生後一直在身邊的那種確認感。

    後來,在醫院的護理人員協助下,小惠每天固定時間都可以到加護病房跟綺綺做袋鼠照護(kangaroo care),小惠漸漸找回跟寶寶聯結的熟悉感。小惠也認真擠奶給綺綺,很快地,綺綺就離開加護病房,回到小惠身邊。小惠那時好希望一直待在加護病房陪綺綺啊!提早出生的小寶貝更需要媽媽的陪伴,為何媽媽不能一直跟寶貝在一起?也因為綺綺提早到來的這個插曲,讓小惠決定暫時請兩年育嬰假,好好照顧孩子。

    小惠在臉書上傳了訊息給莫霓,想看看莫霓對何時該讓綺綺吃副食品有何建議。莫霓很開心地先跟小惠分享她剛考上國際泌乳顧問的好消息。她想考這個認證已經好多年了,卻因為這幾年全職在家,無法湊足臨床諮詢的時數而不符資格。莫霓覺得綺綺早產,是有鐵質存量不足的風險,但是四個月大的綺綺還坐不穩,對大人吃東西也沒什麼興趣,似乎還沒準備好吃副食品,莫霓建議小惠帶綺綺回小兒科檢查。

    小兒科醫師幫綺綺抽血檢查,發現是有輕微的貧血,可是身高體重都成長得不錯,建議先補充鐵滴劑,再觀察看看。後來綺綺到六個月大開始吃副食品,追蹤也沒缺鐵或貧血的問題,又是一個跟瑋瑋哥哥一樣健康的母奶寶寶。

    小惠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學習到依寶寶需求,陪伴孩子成長的快樂!回想這一路走來,網路或媒體上眾多的資訊,常是第一個求助的資源。但眾多紛雜的資訊,有時會讓人無所適從,甚至打擊自信心。許多的迷思與禁忌,常常都是誤會一場。專業人員的建議,對媽媽決定如何照顧寶寶有很大的影響。但是在醫院大家都好忙,每次想多問一些,都怕耽擱到他們的時間。幸好有莫霓這個老同學可以作諮詢,讓小惠心裡踏實許多。懷第一胎時,跟其他新手媽媽一樣積極地參加媽媽教室,到處拿贈品。在眾多包裝得很美麗的商業活動中,突然體會到養小孩很花錢是怎麼來的。孩子需要的擁抱、母奶與陪伴,都不需要花錢的啊!其實,生活可以簡簡單單的,孩子會告訴我們該怎麼做,不是嗎?

    懷孕、生產、養育小孩,成為媽媽的過程,無論在身體上心理上,女人們要經歷很多也很大的改變,也要做很多的決定。親朋好友的建議,網路媒體的訊息,專業人員的建議,都影響著這些決定。該選擇怎樣的生產方式?該如何餵養小孩?該繼續工作嗎?都在考驗女人的智慧。人們常說:女人跟小孩的錢最好賺。真的是這樣嗎?科技進步,商業活動盛行,很多媽媽在準備生產時,常因我該帶些什麼去生產而陷入長考。擠奶器是必要的嗎?安撫寶寶要用很多玩具嗎?寶寶該用嬰兒專用的乳液、沐浴乳嗎?我知道母奶最天然,但配方奶是不是比較營養?我該用怎樣的規則來養小孩?女人們該學會的,應該是如何傾聽自己的聲音,觀察寶寶釋放的訊息,一起成長,贏得自信與快樂。太多的聲音與商品,有時不見得是助力,反而是阻力?

   

3 則留言:

  1. 我好喜歡你的觀點!很多說法都只是一種stereotype.身為母親後更有這層體驗!我現在還在努力做人.想懷第二胎!記得我女兒出生後很多母乳問題都請教你的!謝謝你分享文章!

    伶伶

    回覆刪除
  2. connie 醫生您好:之前看寶貝花園有版友說您是婦產科醫生有關一些用藥之後是否可以哺乳可以請教您,所以冒昧打擾一下,因為我在生產前得到顏面神經失調,但是生產前幾天都沒有是用藥物只有靠針灸,然後生產之後有吃一些藥,但是情況並未好轉,八天候出院,約十天後有去看神經內科,然後有吃藥吃得要如下幾種 1.methylprednisolone 4mg 2.cinnazine 25mg 3.Rivotril 0.5mg 請問這些藥吃完多久後才可以哺乳?謝謝您的回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