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數字的迷思

        因為要知道寶寶喝多少,所以要擠出來餵。因為寶寶體重增加不夠,所以要補配方奶。因為寶寶黃疸高,所以先不要餵母奶。因為寶寶尿量不夠,所以要補配方奶.............人困在數字中,媽媽與寶寶為了讓紀錄、數字好看,所以要作好多好多的努力。這樣對誰有好處?
        我從來不去看寶寶多久喝一次,一次喝多久。也不去看體重多少、身高多少。孩子有精神、有活力,這些數字,就不重要了!偏偏在醫院,大半是為了"責任歸屬"的問題吧!幾點餵奶、餵多久、大小便,都要紀錄,對媽媽來說,一點也不輕鬆啊!!
        記得阿翔剛出生時,明明我要求24小時母嬰同室,可寶寶被抱回嬰兒室之後,4小時都還不還給我,後來推來時,嬰兒室小姐說:體溫不穩定喔!睡了一段時間暖床,你要注意喔!如果再不穩定,就要再推回嬰兒室睡暖床喔!趕緊打電話求救,電話那頭,戴同學悠悠地說:就讓他挨著你睡就好,有什麼暖床勝得過媽媽的懷抱!是啊!我真的呆了!傻了!人終究是在給自己製造問題啊!母嬰一體,分開了,跑出一堆問題來,再想一堆方法來解決,然後母嬰越離越遠,問題越來越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