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母乳哺育與早產兒IV

對早產兒來說(尤其是體重小於1500公克)只餵母奶,有可能會營養不夠,生長緩慢。因為早產可能有慢性肺病、開放性動脈導管、壞死性腸炎這些問題,以至於無法喝到足夠量的奶。而且母奶在擠出、運送、儲存、餵食的過程中,可能會流失一些營養成分,以至於營養可能會不足。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包括增加喝奶量、多餵一些後乳(因為脂肪成分較高),及添加母奶添加劑。雖然增加母乳添加劑可以讓寶寶長得比較快,不過也有研究報告指出全母奶寶寶在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迎頭趕上。雖然目前建議寶寶每天體重增加應大於15公克,但尚未確定怎樣的生長速度才是合理的。靠母奶添加劑讓寶寶在短時間內趕上生長速度,對日後的健康、生長與腦部發育是好是壞,目前尚無定論。


目前建議對於小於1500公克的寶寶,在能喝到足量的奶之前,先添加母奶添加劑。而1500至2000公克的寶寶,如果有其他如慢性肺部疾病、或心臟的問題時,因為營養需求較高,也需要添加。至於要加到何時,目前也還無一致的定論。加入母奶添加劑後,會使得胃排空時間與喝配方奶相同。母奶加入添加劑之後,放於室溫四小時,裡頭的細菌量明顯的增加。加了添加劑之後,也會減少20%的表皮生長因子(還記得前面提到的嗎?這對預防壞死性腸炎很有用處)。加了添加劑之後,也會影響寶寶腸胃道菌種的生態,不過目前並無證據顯示會增加壞死性腸炎的機率。


對寶寶來說,自己母親的奶當然是最好。可是當媽媽無法哺乳時,就只好求助於母乳庫。就像捐血中心一樣,母乳庫收集來的奶要先篩檢疾病、藥物,經過消毒、儲存、運送。母乳庫的母奶,經過處理之後,會殺死所有的細菌與活化的白血球細胞。降低一些病毒的效價,免疫因子受影響的程度因不同的處理方法而異。一些營養素與維他命、脂肪幾乎不太受影響。即使會有一些成分受影響,母乳庫的母乳對早產兒寶寶來說仍然優於配方奶。寶寶喝的母奶越多,發生壞死性腸炎與感染的機率就越低。這是配方奶完全無法提供的好處。


34周至36周間出生的早產兒寶寶,占早產兒的75%之多。可是因為距離足月只差幾周,常被當成足月兒照顧,而輕忽了這樣對寶寶健康、發育、及餵食併發症的影響。寶寶在子宮內最後幾周的生長、器官成熟的速度是很快的,不能輕乎。寶寶的重量或周數都不能用來預測寶寶器官的成熟度。所有足月寶寶遇到的問題如低體溫、低血糖、黃疸、核黃疸、體重與水分流失過多、體重上升緩慢、脫水發燒、住院、哺乳失敗,在早產兒寶寶身上的風險性都更大。這些寶寶出生之後,如果穩定,應該讓寶寶跟媽媽肌膚接觸、產台即吸,如果可以的話,母嬰同室,所有的評估檢查都在媽媽房間進行。要建議這些媽媽每次哺乳之後都再擠一次奶,或是每三小時擠一次,以增加奶量(因為早產的關係,媽媽要建立足夠的奶量要多花一些功夫)。每天至少有五次手擠,配合電動吸乳器,奶量會較多。(以手擠乳的方法請見下一篇的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