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用手擠乳

這段影片 連結 詳細解釋了如何用手擠乳,很讚!迫不及待先PO上來跟大家分享。在寶寶剛出生的頭三天,每次餵完奶之後再擠一次,或是每三小時擠一次,用湯匙把擠出來的奶餵寶寶,可以增加奶量喔!尤其是早產兒媽媽,用這樣的方法,比只用電動吸乳器會有更多的奶!


內容翻譯如下


母乳的分泌是供需平衡的,在產後頭幾天,寶寶若無法有效吸乳,適當的以手擠乳,增加對乳房的刺激,可以增加奶量。尤其對寶寶不在身邊的媽媽來說,產後一小時就要開始擠乳,只用電動吸乳器通常無法有效刺激乳房,加上用手擠乳,可以刺激乳房分泌更多的奶。媽媽擠奶出來之後,用適當的容器裝好,送至新生兒加護病房給寶寶。建議媽媽一起看寶寶餵食的情形,看著寶寶喝下自己擠出的初乳,就心理層面來說,也可以讓媽媽有只有我可以保護我的孩子的信心而增加泌乳喔!

在頭幾天,每次能擠出一茶匙的初乳,就很多囉!如果媽媽還很虛弱,可請先生幫忙。手擠並不難學。先讓媽媽坐正,可以先用手、嬰兒梳子、或溫毛巾輕柔地按摩乳房,有時在按摩的過程中,乳汁就開始滴出。然後大拇指與食指成C字型置於乳暈後方,(不要放在乳暈上喔!)以持續穩定的力量向後推,不是撐開皮膚喔!是推的力量,然後壓(),不要期待一開始就可以馬上有乳汁滴出,慢慢來,不要急。即便是親餵,一開始寶寶也是沒有吸到奶的,是持續的吸吮,讓噴乳反射出現。擠一下就可以換邊,兩邊頻繁的刺激。不斷的推->->放鬆,一段時間之後,乳汁就開始出來囉!絕對不要去撐皮膚喔!想想寶寶的吸吮動作。擠的速度就像寶寶吸吮的速度一樣,緩慢而規律的。在產後頭三天,每天大於五次手擠,可以增加奶量,可以是在親餵之後,或是用電動吸乳器之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