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母乳哺育與早產兒 III

對ELBW(小於1000公克)的寶寶來說,哺餵母奶與否,與存活率密切相關。母奶可以降低壞死性腸炎(NEC)的發生機率與嚴重程度。這種壞死性腸炎是一種急性的腸道發炎疾病,會造成寶寶腸穿孔與腹膜炎。即便只有部分哺育母乳,也能降低NEC發生的機率。很多母奶中的成分與預防NEC有關,包括免疫球蛋白、表皮生長因子、血小板活化因子酵素、乳鐵蛋白、干擾素‧‧‧等。母奶同時也可以預防其他的感染,避免寶寶發生敗血症。


早產兒媽媽的母奶成分,有較多的氮、蛋白質、免疫球蛋白、脂肪、中鏈脂肪酸、能量、維他命與礦物質、微量元素。老話一句,早產兒媽媽分泌的乳汁,是針對早產兒量身訂做的!乳汁中也含較高濃度的生長因子與荷爾蒙,幫助腸道與其他器官發育。更多活化的抗發炎細胞,免疫球蛋白,預防寶寶感染。無論對早產兒或足月兒來說,母奶都是寶寶的第一劑預防針啊!


已有許多研究證實,母奶寶寶比配方奶寶寶神經系統的發展、認知能力較佳。對體重不足的寶寶,長期追蹤下來,差別更明顯。母奶中的長鏈不飽和脂肪酸與腦部及視網膜的成熟習習相關。有研究報告證實,母奶會降低早產兒的視網膜病變發生機率與嚴重程度。


哺餵母乳的早產兒寶寶,相較來講,頭一年中的住院次數較少,呼吸道感染的情形也較少。母奶的好處還持續至成人,日後心臟血管系統較健康,血脂肪組成較正常,骨質較健康,血壓也較正常。對媽媽來說,持續擠乳給寶寶轉移媽媽的注意力,讓媽媽對自己更有信心(降低早產對媽媽心理的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