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荷爾蒙與泌乳II

唉呦來了個豬流感,不知接下來會怎麼變化,衷心祈禱疫情可以控制下來,大家平平安安 現在真是個地球村的時代,資訊傳播快,病毒也是啊沒人可以置身於事外吧,想想馬英九當台北市長時把和平醫院搞到那般悽慘的地步,現在他當總統不敢想不敢想,祈禱祈禱,大家平安啊!

乳汁生成第二期是從大量分泌乳汁開始,通常是寶寶剛出生之後。這個時期無關乎乳汁有否排空,只要荷爾蒙分泌正常,在產後媽媽都會有脹奶,奶來了的感覺。這個過程始於黃體激素的下降與高濃度的泌乳激素。就人類來說,胎盤娩出之後,黃體激素會明顯地下降,所以通常在這之後的30-40小時,乳汁才會大量分泌。如果媽媽的胎盤娩出不完全,由於胎盤仍有黃體激素的關係,乳汁分泌就會延後。因為黃體素是脂溶性的荷爾蒙,所以在比較肥胖的媽媽,因為黃體素退得較慢,所以乳汁開始分泌的時間也會延後。一般足月生產的媽媽,在產後36-90小時,奶量會增加至寶寶的需要量,大約每天750-800c.c.。


雖然脹奶,奶來了的感覺與乳汁排空與否無關,但後續乳汁是否繼續分泌是需要乳房排空的。乳房要排空,才能引發一連串荷爾蒙的變化,使乳汁繼續製造分泌。如果乳房沒有排空,與乳汁生成相關的荷爾蒙就會開始下降,於是乳汁製造細胞就不再製造乳汁,原先製造出來的乳汁也會隨著血液循環吸收,就退奶了。


泌乳激素在構造上與生長激素十分類似,在泌乳過程中,是奶量的建立與維持最重要的一種荷爾蒙。一但奶量建立之後,泌乳激素的濃度就會下降,隨著寶寶吸吮的刺激,乳房的排空,產生荷爾蒙的正向回饋而分泌。在寶寶開始吸吮的45分鐘之後,泌乳激素分泌最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