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荷爾蒙與泌乳I

接下來,我們要來討論荷爾蒙的部分。這部分內容有點多,有些複雜。太艱深的部分,我就不說。大家知道,整個泌乳過程是很精巧,環環相扣的就好。趁著快回台灣之前,這陣子找到機會就出門玩,所以部落格更新的進度較慢一些,請多見諒!
整個乳房的發育,在胚胎時期就開始了,出生時,乳房已完成第一時期的分化,還記得前面提過的嗎?很多寶寶受媽媽的荷爾蒙影響,在剛出生的一段時間,都可能有乳汁分泌呢!接下來乳房會再有變化,就要到青春期了。隨著月經開始,每個周期,乳房都會有一點點進一步的分化喔!而懷孕受精那一刻開始,乳房就開始準備要有「大變化」了!所以乳房腫脹,常是懷孕的第一個徵兆。
泌乳可分為乳房增生、乳汁形成、分泌乳汁、離乳,幾個時期。而荷爾蒙在這些不同時期,扮演協調者的角色。有些是直接作用於乳房,有些是作用於相關的代謝過程。
在懷孕過程中,包含兩個時期:乳房增生與乳汁形成的第一時期。乳房增生,就是由於乳腺管跟乳房組織的增生,使得乳房變大。整個孕期,乳房增加的體積平均為170c.c.。但是增加的速度,每個媽媽都不一樣。有的媽媽在懷孕初期就大得很快,有的要到快生了,才突然變大。無論快慢,對日後乳汁的分泌都沒影響。在產後一個月,平均增大的體積為211c.c.。這表示乳房不但在懷孕期會變大,在哺乳期仍會繼續增大。與這變化相關的荷爾蒙是placental lactogen。這種荷爾蒙是從胎盤來的。
在乳汁形成的第一時期,主要是乳泡的上皮細胞,轉換成乳汁分泌細胞。於是就開始會有「黃金液體」---初乳,的分泌。這濃稠黃色液體,含有高成分的鈉、氯、蛋白質、免疫球蛋白。可以保護寶寶經過產道與剛出生接觸到新的環境時,不受感染。所以啊!產台即吸的意義多大啊!幫寶寶打第一劑純天然多功能的預防針呢!這在懷孕時期,媽媽就準備好的呢!(Connie碎碎念:如果每個媽媽都產台即吸,母嬰同室,我想甚麼鏈球菌、腸病毒‧‧‧都不會是問題吧!之前腸病毒流行期,有的醫院還因此不准產台即吸、母嬰同室,這真是本末倒置的方法。在這種時期,更應該母嬰同室吧?希望有一天,所有婦產科的嬰兒室都可以廢除,每個寶寶出來之後都一直在媽媽身邊待著,我一直這麼期盼著!)從懷孕中期開始(約莫16周),就完成乳汁形成第一期,所以就可能會有初乳的分泌。至生產前,媽媽每天製造的初乳量約為30c.c.。在這個時期,乳頭也會變大。


1 則留言:

  1. Ӏ additiоnally believe that mesotheliоma
    cаncer іs a sсarce fοrm of сanсers that is
    genеrally found in people previouѕly expοseԁ to аsbestos.

    Cancerouѕ cells form іnside mesоthelium, ωhich is a safety lining thаt coѵers thе mаjority of the bodу's body organs. These cells typically form within the lining in the lungs, abdomen, or the sac which encircles the heart. Thanks for revealing your ideas.

    my homepage ... quibids review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