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母乳哺育與早產兒 I

因為有早產兒媽媽的需要,所以我又先跳到早產兒這一章。不過因為內容牽涉到許多與小兒科新生兒科有關的部分,非我的長項。我盡量啦!還有啊!Sammi,我找好了產後憂鬱的資料,日後我也會放上來,敬請期待!


儘管新生兒照護近年來的進步,使得早產兒的死亡率在近35年來明顯降低,但是早產兒發生機率卻持續上升。(Connie碎碎念: 這上升的原因很多,但不孕症學科的發展,我想也有貢獻。從以前,就非常不喜歡不孕症學科,這是純粹是個人的偏見啦!最近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試管嬰兒不孕的比例相當高,而他們會有甚麼特別的疾病盛行率,也還在研究中。我覺得這種違反自然的事,就是不喜歡。或許讓許多夫妻嚐到當父母的喜悅,卻不去想日後孩子的健康問題。而且整個不孕症的療程媽媽必須接受大量荷爾蒙製劑的摧殘,也傷很大!一切隨緣吧!)目前證實母奶對早產兒的好處包括宿主防禦反應、腸胃道的發展、獨特的營養成分、神經系統的發育、母體的身心健康、環保。自從發現了母奶對早產兒獨一無二的好處之後,目前是新生兒加護病房的標準照護。凡於37周之前出生的寶寶,都是早產兒,依體重分為low birth weight(LBW) 小於2500公克,very low birthweight (VLBW) 小於1500公克,extremely low birth weight(ELBW)小於1000公克。早產兒的營養需求以體重來分。


在19世紀之前,早產兒幾乎無法存活。隨著科學的進步,該給早產兒什麼樣的營養,也一直在變。時至今日,21世紀,母奶,無論對足月兒或早產兒來說,都是唯一不可取代的營養來源。2005年,美國兒科醫學會母乳分部提出這樣的聲明:哺育寶寶,母奶是獨一無二,與任何母乳替代物全然不同的來源。‧‧‧母乳哺育的早產兒在生長發育各方面都較配方奶哺育的早產兒來得好。‧‧‧醫院與醫生應該建議媽媽親餵或瓶餵母乳給早產兒寶寶。‧‧‧


早產兒由於腸胃道與身體器官系統功能不成熟,有很多疾病與感染的風險,而哺餵母乳可以降低這些問題發生的機率。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就吞羊水來刺激腸胃的運作,羊水至第三孕期提供寶寶10-14%能量與蛋白質來源。出生之後,母乳取代羊水。母乳可阻止病菌的侵入,幫助益菌的建立與生長,活化寶寶腸胃道的免疫功能。消化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但早產兒卻因這個器官的不成熟,成為一個很大的危險因子。剛出生時,腸胃道處於無菌狀態,但很快的,菌落就開始建立。生產方式、餵食方式、懷孕周數、住院時間、抗生素使用,都會影響腸胃道正常菌種的建立。對早產兒來說,延遲進食、抗生素使用、配方奶餵食、靜脈全輸液、於保溫箱中,都會延遲與干擾腸胃道正常菌種的建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