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奇妙的乳房 I

一直以來,解剖學家只研究非哺乳期的乳房,生病的乳房。哺乳期乳房的解剖研究根基,是由Sir Sstely Cooper(1840)所建立的。他想要發表關於乳房疾病的文章時發現關於正常乳房解剖資料的貧乏。於是他致力於研究正常乳房的解剖構造。他解剖了一位於哺乳期死亡的婦女,讓我們了解哺乳期的乳房是怎麼一回事,可是從他之後,又沒什麼人做這方面的研究了。直到近期,才開始又有人想了解哺乳期的乳房,看能否更了解乳房疾病。另一方面,也拜幹細胞很夯之賜,有人找出乳汁裡也有幹細胞喔!這促使多一些人想研究泌乳的奧秘。


其實從5-6周大的胚胎,乳房就已經開始在形成囉!從剛出生的寶寶,可擠出一些"初乳"來就知道乳房發育在出生時就完備了呢!出生後的四周之內,乳腺會慢慢縮小,不再有乳汁可以擠出。女孩們到青春期時,乳房開始變大,這是乳房裡的脂肪組織增加的緣故。另一方面,乳腺管的上皮細胞也會開始增生,這使得整個乳腺管網路更加延伸。乳腺管上皮在每個月經周期都會增生,一直到35歲。(Connie之碎碎念:原來35歲之後,不只是高齡產婦,連乳腺管上皮細胞都不再生了呢!我們可以從外表隱藏自己的年齡,可身體器官年齡到了就是到了啊~)

下一個有變化的時期,就是懷孕的時候囉!很多人是從乳房發漲,猜到自己有了!雖然這有時跟月經快來時的腫脹感覺相似。不過懷孕乳房腫脹跟疼痛的程度,更勝於經前的變化。乳房的小葉組織開始漸漸進入最後的完全分化時期。

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研究,釐清母親營養狀態跟乳汁分泌的關係。不過在一些動物實驗,發現中斷母體的營養來源,會促使乳房分化出較多的乳腺細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