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噴乳反射

昨天的乳房構造,似乎寫得太深了一些。今天來談談噴乳反射好了。

有人研究,如果沒有噴乳反射,再怎麼努力擠乳,充其量只能擠出10c.c.。而有噴乳反射的話,平均在噴乳反射時泌出的乳汁是99c.c.。哇!好大的差別喔!所以啊!新手媽媽在還不清楚噴乳反射為何物時,還是要親餵。很多人還是有我先擠看看有沒有奶這種錯誤的觀念,不但會造成以為自己沒奶的誤會,也增加哺乳的困難性。

噴乳反射,是一個複雜的神經內分泌系統作用。我自己的經驗是用擠乳器時,噴乳反射總是來的比親餵慢,有時甚至努力很久都來不了,尤其是有壓力或心情不好的時候。有人設計了一個實驗,想看看媽媽在不專心的情況之下,對噴乳反射有沒有抑制作用,就在媽媽擠乳時,讓媽媽解數學題,或問一些會讓媽媽感到壓力或生氣的問題,實驗結果是如果分心的話,平均奶量是99c.c.,對照組是168c.c.,讓媽媽分心可是幫媽媽注射催產素的這組則是158c.c.。可是如果在此時,將想喝奶的寶寶交給媽媽,媽媽會解不出數學題,對問題的反應也變慢了,也就是不分心了。這真的很神奇!由此也可見親餵的重要性。也有人研究在戰區或食物貧乏的地區,哺乳的母親奶量並沒太大的差別。母性的堅韌,真令人肅然起敬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