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離乳

以下是之前恩恩離乳時的心情



喝了四年五個月又10天的母乳,恩恩離乳了!百感交集的媽媽,想給恩恩喝奶的歷程,做個整理。很抱歉的是,原本一直想等恩自己跟媽說不喝,可是媽媽實在是不想再給恩喝了!在這個天時地利人和的機會,媽媽強迫式的讓恩離乳,奮鬥了一個星期。

恩出生時剛好還是SARS期間,醫院不給產台即吸跟母嬰同室,所以媽媽是嬰兒室通知,才去嬰兒室餵奶。從出生後,恩喝奶就常是馬拉松式的,一喝一兩個小時是家常便飯。恩喝到唯一一次的配方奶,是在滿月媽媽去送彌月蛋糕的時候,因為擠不出奶來,又得離開一段時間。不過倒是只喝了一點點,可能不一樣味道吧!媽媽在恩滿兩個月時開始上班,白天請阿嬤瓶餵,下午回來再直接喝。因為上班時間不方便中斷去擠奶,為了讓恩ㄋㄟㄋㄟ夠喝,恩半夜起來幾次,媽媽就擠幾次奶。現在想想,也蠻佩服自己的毅力。當時ㄋㄟ還多到送給爸爸的同事餵小孩,有一些放到過期的給阿公澆花,哈哈!蠻得意的!其實會有過多的存糧,就是因為拼命擠,寧願多出來,也不要讓恩沒母奶喝。

在恩一歲半時,媽媽才脫離擠奶的日子,相見歡那次(就是下班的回來的那次)ㄋㄟ,總是喝得特別久。恩兩歲時,小表妹出生了,媽媽有一天在上班時突然噴奶,已經很久沒這樣了,很納悶。原來是恩看著小表妹在喝奶,也很想喝,一直吵阿嬤說要找媽媽喝ㄋㄟㄋㄟ。小表妹出生後,恩還常跟阿姨搶吸奶器要擠ㄋㄟㄋㄟ,很好笑,用擠奶器的動作還蠻標準的呢!

恩兩歲三個月時,全家去澳洲玩,恩很不喜歡到外面去吃飯,有一次偶然提到去澳洲的事,恩突然告訴媽媽那時不想在外吃飯是因為不想在別人面前喝ㄋㄟㄋㄟ。媽媽才回想,對喔!好像從那時起有一段時間,恩都不喜歡出門,也漸漸的,在外頭就不會要喝ㄋㄟ了!

恩三歲, 媽媽懷弟弟,也進入孕期哺乳的階段。很多母奶寶寶都是在媽媽懷孕時自然離乳的,媽媽也希望恩能這樣,沒想到恩並沒因此離乳。懷孕之後,奶量少很多,幾乎不太有咕嚕咕嚕的吞嚥出現,乳頭的不舒服也讓餵奶成了一件苦差事,第一次有離乳的念頭。恩到媽媽懷孕的中期,倒是不用半夜起來了,喝奶的次數也減到一天兩三次,不過就是不會不喝

弟出生後,進入一大一小喝奶的階段。一開始,恩看到弟弟喝,就會湊過來一起喝,弟喝幾次,恩就要喝幾次,後來媽媽實在受不了,規定恩要輪流,不要一起喝。恩就認養右邊ㄋㄟ,他說右邊ㄋㄟ比較多。歷經一段兵荒馬亂,兄弟兩搶ㄋㄟㄋㄟ喝,幾個月過後,漸漸的,恩才比較習慣弟弟的存在。

弟出生後,給恩離乳的念頭就常出現,有一次採取行動,恩卻去打弟弟,媽媽就不敢給恩離乳。恩如果不在媽身邊,或是出門在外,都可以不喝ㄋㄟ。在家要ㄋㄟ,可能是覺得無聊吧!這次感冒發燒,也兩天都沒喝,媽媽就決定用這個機會給恩離乳。給恩的理由是,你長大了,ㄋㄟㄋㄟ已經不能保護你了,ㄋㄟㄋㄟ是用來保護小BABY的。

不給恩喝ㄋㄟ的第一天,恩狂哭!媽媽趕緊把門窗關起來,因為怕鄰居會去報警。恩也開始出現一些退化行為,這對恩對媽媽來說,都是一段辛苦的歷程。哭的時間一次比一次短,間隔一次比一次長。幾天之後,白天就不會要了,恩想喝時,就要媽媽用揹巾揹揹,搖一搖。半夜的潛意識,就等到一星期才成功。剛好在一星期時,安排了一趟花蓮的旅行,就離乳成功了。退化行為也在出門旅行時,就消失了。

那辛苦的一周,詳細的情節雖然有寫在日記裡,卻不想再回想!每每恩都會突然冒出一句讓媽媽心軟的話,可是再回頭,對恩對媽媽都很殘忍。

要恭喜恩恩離乳成功,這是長大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那天恩看小表妹在喝ㄋㄟ,還跟她說:「綺綺,不要喝了!我們要一起照顧小弟弟啊!」開懷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