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懷孕時就幫寶寶預防蛀牙

大兒子阿恩從一歲半長六顆牙時就蛀了兩顆,從此開始補牙。一歲半的孩子,全身被約束,邊補邊哭,回家後一整個星期半夜都還會驚醒,當媽的實在也不好受。慘的是後來牙齒還是邊長邊蛀,就成了大工程,費時費力費錢。長輩們說:「ㄟ?乳齒不是掉了再長就好了嗎?何需如此折騰孩子呢!」唉!我也不願意啊!可是乳齒蛀了,孩子也是會痛啊!還會影響咀嚼進食,日後恆齒的排列也會受影響啊!想想形成蛀牙的四個條件,細菌、可供發酵的醣類、牙齒、時間,全都俱備,怪不得會兵敗如山倒,慘兮兮!


在懷老二阿翔時,有一次帶阿恩去看牙,兒童牙科蔡宗平醫師告訴我說,你現在就可以幫老二預防蛀牙喔!當了那麼多年婦產科醫師,還是頭一次聽到咧!真是才疏學淺。原來是寶寶蛀牙四個要件當中的細菌(鏈球菌),是從父母來的,大部份是口水。媽媽在懷孕時開始嚼含木醣醇的口香糖,可以降低口中的蛀牙菌數。這種習慣應延續到寶寶二歲左右,因為研究顯示寶寶出生到二歲左右是感染蛀牙菌的關鍵期,藉由降低媽媽(或是照顧者)口中的蛀牙菌數,寶寶口中會出現這種蛀牙菌的機會會大大地減少或是延後,在後繼的追蹤報告發現孩子的蛀牙率也確實比對照組低。


在門診時,常有會孕吐的媽媽告訴我說,嚼口香糖會降低想吐的感覺。既然這樣,來嚼嚼木醣醇口香糖,既可幫寶寶預防蛀牙,又可以減低孕吐的不適,真是一舉兩得。現在阿翔一歲半,六顆牙,潔白無脫鈣!當然清潔牙齒還是最重要的。孩子長牙就可以開始看兒童牙醫囉!讓孩子跟牙醫師熟識,不要視看牙醫為畏途!

懷孕媽媽們的口腔衛生健康是很重要,卻常被忽視的一環。在門診時,常可遇到無助的媽媽。牙痛,可是牙醫師因為懷孕的關係不敢治療,要媽媽回婦產科開止痛消炎藥。俗話說:生一個孩子要壞三顆牙,也讓很多媽媽把懷孕時牙齒的問題視為理所當然,其實無論是媽媽們或醫師們,都可以積極些!


正在準備懷孕的媽媽們,最好先把牙齒疾病處理好。懷孕時,因為孕吐及胃酸逆流的關係,容易造成牙齒琺瑯質的酸蝕。在孕吐之後,用一茶匙食用小蘇打粉泡一茶杯水漱口,可以中和這樣的酸性。避免在吐完後馬上刷牙,減低對牙齒琺瑯質的傷害。


孕婦因為口腔酸性增加,含糖飲料攝取增加,跟容易忽視牙齒健康,成為蛀牙的高危險群。放著嚴重蛀牙不治療,是有可能會造成口腔膿瘍甚至臉部的蜂窩性組織炎,媽媽們不可不慎!而且嚴重蛀牙的媽媽,孩子也容易蛀牙喔!


懷孕時,因為荷爾蒙濃度改變,影響牙周韌帶及骨頭,造成牙齒鬆動,這是暫時的現象,不用擔心。而大約有60-75%的媽媽,在懷孕時會遇到牙齦炎的問題,這也是荷爾蒙濃度改變,免疫反應下降,跟口腔菌種改變的關係,保持口腔衛生,如果很嚴重,要就醫喔!


最麻煩的是牙周病,如果發炎嚴重,導致菌血症,有可能造成早產及胎兒過小。所以懷孕期間,如果有牙周病還是要積極的治療。牙齒的X光照射,如果治療上有需要,可以在懷孕中期,也就是滿三個月後執行。在鉛衣保護下,其風險是比自然受孕流產及先天畸形的風險小1000倍。而一般牙科使用的局部麻醉藥,只要是合理的劑量,都是安全的。因為懷孕而延後治療牙齒疾病反而是讓寶寶曝露於早產跟生長遲滯的風險中喔!


以自身當媽媽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希望每個寶寶都有健康的牙齒!



感謝 蔡醫師幫我修改,藍色字體部分,是蔡醫師幫我改的



參考資料


1. Oral health during pregnancy.


Am Fam Physician. 2008 Apr 15;77(8):1139-44.


2.臻品兒童牙科網站,衛教資料 http://www.adcco.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