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回歸自然

現在流行樂活,要樂活,我想媽媽們應從餵母奶開始吧!!配方奶問世之後,我們失去學習的對象,如何哺乳,是我們這一代的母親,要重新學習的事。
有學者去觀察一些較原始的部落,想從中汲取一些哺乳的原始風貌。在一些原始部落,媽媽們總是把新生兒帶在身邊,孩子餓了就餵,所以寶寶們每次喝奶的時間其實不長,一小時之內可能要喝上好幾次。夜間哺乳更是再正常也不過的事。相較於餵配方奶的寶寶,被迫要以較長(好幾個小時)的間隔,一次卻喝下平均125c.c.的奶,母乳寶寶一次可能只喝30c.c.呢!如此明顯可知,對腸胃功能的影響有多大了吧!怪不得之前奶奶總是跟我抱怨恩恩一瓶70c.c.的奶要分兩次還喝不完。感謝婆婆並沒硬要恩恩喝很多,而恩恩的堅持,其實也教會我很多事呢!很多媽媽都很在意寶寶一次能喝幾c.c.,甚至很多人還以自己的孩子一次能喝好多為傲,我想這是不對的。就如同很多人喜歡在睡前餵寶寶一餐配方奶,讓寶寶睡久一點,這也是我無法認同的。我常說當媽之後也是睡到自然醒啊,自然有人把你叫醒!
離乳的時間平均說來約為三至四歲。大部分的媽媽都是在懷下一胎時,孩子自動離乳的像恩這樣,我懷孕時幾乎都沒奶了,他還不屈不饒的大概是少數吧!
在原始的部落,孩子們不上學,就跟在媽媽身邊學習。小女孩們還會做假的ㄋㄟㄋㄟ,跟假的寶寶,玩餵奶遊戲,好可愛!!好友S說她兒子現在都會學她用擠乳器,有模有樣!恩恩也是呢!以前連avent手動吸奶器的零件,都可以幫我裝好無誤。所以在這些原始部落新手媽媽幾乎不會遇到含乳姿勢不良,或是乳腺炎的問題。因為她們從小就耳濡目染啦!
在這些原始部落,媽媽們都很瘦,可是寶寶們都很胖,研究者笑稱在這裡看到全世界最瘦的媽媽跟全世界最胖的寶寶。母乳寶寶們的體重變化跟喝配方奶的寶寶完全不同呢!!我知道很多瘦瘦的媽媽,會被家人質疑能不能餵飽寶寶,免驚!!寶寶的體重跟媽媽的體重真是一點關係也沒有啊!喝配方奶的寶寶常是這樣一路胖下去,反而母奶寶寶在一段時間之後就成為精瘦的身材。這也就是為甚麼母奶寶寶老是被小兒科醫師嫌太瘦的原因。還好現在有母奶寶寶的成長曲線圖出來。所以啊,如果小兒科醫師還將寶寶的身高體重對著配方奶寶寶的生長曲線圖在看,媽媽們可以提醒他,有母奶寶寶的生長曲線圖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