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在日劇與醫學史中穿越 :《仁醫》與《武士刀與柳葉刀》的交會

(原文刊於2013年9月STS電子報 http://sts-org.ym.edu.tw/node/208#_Toc367274855 )
日本社會傳統上期待醫師皆為「仁醫」與看病取藥的習性,或也造成日本西洋醫界充滿著「仁醫濟世」的自我期許,不純然甘於作一個收費看診的西洋醫師,或只精熟專門領域的「醫學科學家」。
    《武士刀與柳葉刀---日本西洋醫學的形成與擴散》,頁165
「回到那個年代去」,是日劇《仁醫》男主角南方仁,逮到抱著標本罐欲逃離醫院的術後病人,將要跌入江戶時代前,對他說的話。江戶時代是怎樣的時代?當代醫學訓練下,有一身外科好功夫的南方仁,回到那個時代施展得開來嗎?南方仁在第一集中就有這樣的感慨:
原來一直以來,手術的成功並不是因為我醫術高超,而是別人給我的,藥物、技術、設備、知識,沒有了這些,我只是個庸醫,一個連減少疼痛縫針都不知道的庸醫。十四年的醫生生涯,我沒有意識到這些,沒有意識到自己如此無力,還以為是謙虛,像我這樣的庸醫,還想要選擇有把握的手術來做,想想都覺得荒唐……
《武士刀與柳葉刀---日本西洋醫學的形成與擴散》一書,說的正是南方仁回去的那個時代,那個西洋醫學與日本傳統醫學交鋒與轉化的時代。南方仁搞不清楚自己回到哪個年代,問說:「黑船來過了嗎?」惹得眾人狐疑這位醫師到底從哪裡冒出來的。西洋醫學約莫在其轉型期的十七、十八世紀進入東亞世界,也因此為東亞諸國帶來許多機械技藝上的驚喜。日本在嘉永六年(1853)的黑船事件後,有識之士即驚訝於歐美「夷技之精巧」……(159)
南方仁跌入江戶時代,就捲入一場刀鬥,救的第一個人---菊恭太郎,就是被長刀所傷。幫恭太郎開腦時,恭太郎的母親以為兒子會沒命,拿出「脇差(短刀)」要與南方仁同歸於盡。書中第一章〈溯源與流變〉,詳細介紹了武士刀的類型與變化,武士刀到江戶時代似已逐漸褪去原本的殺氣,成為社會階級或專業身分之表徵,到明治時期就廢刀了。
在這些失去了世襲特權與身分的武士中,或有如神原鑑吉這般以劍術成名得鬻武維生者,但也不乏在幕末時期的侍醫之後,遠赴長崎、九州等地修習「蘭醫學」者。明治變革期間的漢方醫與洋醫,兩者身分或有重疊且執業交融,但終究能讓傳統侍醫在被迫解下武士刀時,能換拾代表西洋醫術的柳葉刀(lancet),成為日本第一代洋醫學家,點燃現代醫學在日本甚至是東亞擴散的簍火。(24)
武士刀與柳葉刀的交鋒,兩種醫療文化的交融。「蘭醫學」在日本西洋醫學的轉化過程,佔有獨特的位置。《仁醫》中一直力挺南方仁的緒方洪庵是真實的歷史人物,是蘭醫學兩大家其中之一。在劇中,緒方洪庵生命將盡之前以「國之道,醫之道」勉勵南方仁,與書中對「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的討論(始於頁167)有異曲同工之妙。家世門風與親友交誼成為新式醫學教育發展後,幕末醫「家」的價值觀仍能不絕如縷的根脈,也因此既有漢方醫學中的銘言,方能不鑿痕跡地轉化成為明治西醫界的醫道。(169)日本醫界裡上醫當以國為重的集體主義,在第四章〈瑜亮之爭〉,緒方派與北里派的爭鬥中,也可以看見。
交鋒與轉化〉、〈名門與正宗〉、〈瑜亮之爭〉、〈流轉與離鄉〉說的,都是男人們的事。女人呢?「緒方家從惟準開始,除積極培養男子習醫外,女兒亦多數與東京帝大醫學教授通秦晉之好。」(64)老實說,看到這段心中難免犯嘀咕,為什麼女兒不能習醫,只能跟醫學教授通秦晉之好,怪不得菊咲要跟南方仁習醫得跟家裡斷絕關係了。劇中坂本龍馬護送菊咲,急著幫南方仁送開刀用具,被阻擋在半路,坂本龍馬要菊咲假裝自己是產婆,就可以通過,這樣的橋段安排非常有趣。後來野風要生產,菊咲也得去跟產婆學習生產技巧,西式產科學在日本的演進,或許是可以發展的另一個主題。因為覺得劇中許多地方都非常貼近女性的心思,查了一下才知道電視劇的醫療指導之一,是順天堂大學醫學系醫史學名譽教授酒井靜,也無怪乎第二季的最終回,菊未來以醫學史研究者之姿與南方仁相遇(重逢?)。有機會遇到酒井教授的話,真想問問這是不是她的精心安排。酒井靜教授工作的順天堂大學,可是大有來頭的,其前身佐倉順天堂,與緒方洪庵適塾齊名,是幕末時期兩大蘭醫學塾。不同的是佐藤泰然出生庶民,世為町醫。在封建士族社會,佐倉順天堂代表著町醫的上昇。(65)
一邊看日劇一邊看書,實在是很過癮的事。當南方仁猶豫該不該幫野風動乳癌手術,求助於佐分利祐輔時,提到「華岡流」與「通仙散」,就可以把書翻到44頁,瞧瞧華岡青洲的傳奇。在時代的穿越中,醫學與社會、醫學與政治、醫學與生活息息相關,或許是不變的道理。以前不愛讀歷史,在醫學院時讀到醫學史都會自動跳過,總覺得用不到。在白色巨塔中,大家爭的是誰爬得快、爬得高,讀的文獻若不夠新,還會被嘲笑。進了STS領域,才知道了解歷史之後,會有更溫柔的心,來看待當今醫學知識的轉變。就像南方仁回到江戶時代,才懂得如何與開刀失敗的自己和解。從另一層面上來看,現代醫療從來就不是「取代」傳統醫療,在交鋒與轉變的過程中,仍有許多價值被留下來延續著,士永老師書中也有這樣的提醒在。而「信任」、「合作」這些價值,無論在哪個時代、哪個國家,都是大家所追求的。《仁醫》中不斷出現的經典對白:當什麼都不知道的時候,就選擇去相信吧!如果了解歷史多一些,我們可以在選擇相信前,多點籌碼。
菊未來:「明治初期的女醫生很少見,不過小咲並沒有引起關注,主要是因為她涉及的領域是婦產科與小兒科,因此給人的感覺像知識豐富的產婆,當時的人們似乎是這樣看待她……」《仁醫》第二季最終回
在日劇與士永老師的書中穿越之餘,還想繼續探索的是,從何時開始,女醫師與知識豐富的產婆不同?西式產科學在日本是怎樣的演進?《仁醫》還會有第三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