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Are you breastfeeding or feeding breast milk? -----擠乳器的迷思

餵母乳的媽媽們,對擠乳器應該都不陌生。在政府相關單位推廣母乳的當下,很多媽媽們都有意願嘗試餵母乳。但是能夠持續餵下去的人並不多。原因當然有很多,需要慢慢克服。我想提出的是擠乳器介入的問題。










其實我自己也遇到過這個問題,坐月子的那個月,有時候母親看到小孫子喝完奶之後還在哭,懷疑孩子沒吃飽,也跟我提出要不要把奶擠出來看看有多少c.c.的建議,我堅決不用。記得擠乳器的說明書上,也是建議不宜過早使用,因為會干擾泌乳的規律,所以我一直到要上班前一週,才開始使用擠乳器準備上班時,小孩所需要的ㄋㄟㄋㄟ。









診所的產婦回診時,我會問她們有沒有在餵母乳,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很多人的答案都是「奶量不夠」。再問為什麼覺得奶量不夠時,很多媽媽都說:「我擠出來才80c.c.,可是寶寶要喝到120c.c.呢!」所以咧!用擠乳器的媽媽們,心裏己開始懷疑自已的奶量不足,一方面她們這80c.c.到120c.c.的差距開始用配方奶來代替。這兩個因素加在一起,奶量就會開始減少,弄得媽媽們又累及沮喪,實在很心疼這些認真又有心,可是用錯方法的媽媽們。









而這樣下來,遭遇的另一個問題是寶寶開始習慣瓶餵,不直接吸吮乳房。或許有的媽媽覺得這無所謂,可是帶寶寶出門就得像喝配方奶的寶寶一樣帶奶瓶(自己擠出的奶),還得煩惱溫奶的熱水是否方便取得,ㄋㄟㄋㄟ離開冰箱太久會不會壞掉,奶太漲還得帶吸奶器出門擠奶。而掀開衣服就餵這麼簡單方便的事卻不為寶寶接受?有沒有很吐血的感覺?







寶寶喝的永遠比你擠出來的還多。當媽媽陷入我能擠出幾c.c.的迷思中,奶量就已開始減少了。所以剛出生的第一個月,除非有醫療上的需要否則盡量直接餵寶寶,而且使用擠乳器前,請先學會用手擠乳。若是坐完月子得上班的媽媽,在上班前一週再開始練習擠奶即可。若是全職媽媽,恭喜妳!因為每天清洗吸奶器跟奶瓶也是件煩人的事呢!



.

2 則留言:

  1. This particular movement offers arrived at a new stage due to connected with on-line blog-post expert services you can
    handle the street. Since the majority of consumers spend more
    time on line, weblogs such as make them stop his or her homework within super speed
    My web blog - www.healthfitnessideas.com

    回覆刪除
  2. That can be done each Anthony although you really should concentration on the
    actual critique site themselves.
    Also visit my website ; Cheap Young Drivers Car Insuranc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