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全母乳寶寶的 Allergic proctocolitis(過敏性大腸炎)

整理自~   ABM PROTOCOL 24#
 其中有食物消去法的詳細做法,醫護人員請詳看內容~
      這幾十年來,有一些全母奶寶寶看起來很好,卻有血便。有很多不同的名詞稱呼這樣的狀況。發生率無法確定。一些回顧性的研究指出全母奶寶寶大約有0.5~1%會對媽媽攝取乳製品之後進入乳汁中的牛奶蛋白成分過敏。全母奶寶寶食物過敏機率略高於0.5~1%, 而其中50~65%是對牛奶蛋白過敏。要強調的是母奶寶寶對牛奶過敏的比率遠低於吃以牛奶為基底成分配方奶的寶寶。這是因為媽媽喝的牛奶進入乳汁中已經很少了,加上母奶成分中有免疫調節的物質,而且母奶寶寶跟配方奶寶寶腸道正常菌種建立的情況完全不同。
       全母奶寶寶對食物過敏的表現最常見的是皮膚的濕疹與腸胃症狀。嚴重症狀則很少見。而腸胃道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血便。通常發生於出生後2-6週。要強調的是這些孩子除了血便之外通常並無其他異常。實驗室檢查通常並不需要。
       因為媽媽分泌到乳汁中的牛奶蛋白是最常見的過敏原,媽媽停止乳製品的攝取72-96小時,通常症狀就有改善。少部分需等到2-4週。寶寶究竟是何時開始對這蛋白質過敏的仍無定論。有可能在媽媽懷孕時這些過敏原就通過胎盤,寶寶吞羊水時就進入寶寶體內。但是因為母乳有免疫調節的功能,對過敏來說,母乳是有保護寶寶免於過敏的功能。所以目前並不建議媽媽在懷孕或哺乳時避開這些過敏原。所有的寶寶仍建議全母乳哺育。動物實驗顯示媽媽在懷孕時接觸少量的過敏原,反而可以調節寶寶的免疫系統,讓寶寶出生之後不會過敏。
       當寶寶有過敏性大腸炎時,媽媽能做的就是食物消除法。因為牛奶蛋白是最常見的原因,所以就從不吃乳製品開始嘗試。要注意的是,有些食物含牛奶,可是媽媽並不知道。所以確定食物的成份是很重要的。如前面所提,大部分會在72-96小時內有改善,可是少部分要等2-4週。如果沒改變,就換下一種類的食物,先前不吃的那類就可以恢復。不同地區引發過敏的食物種類並不相同,這點要列入考慮。
        媽媽在寶寶六個月大前,不吃會引起過敏的食物。有些甚至要到寶寶9-12個月大。如果一直找不出原因,寶寶也都很好,媽媽限制飲食帶來的風險與寶寶的過敏症狀的嚴重程度兩者要好好衡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