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母奶寶寶的副食品添加(二)

(參考 WHO Guiding Principles for Complementary Feeding of The Breastfed Child)
     
全母奶寶寶通常不會有維他命缺乏的問題。因為寶寶的維他命來源為媽媽,所以媽媽要注意維他命的欇取,當媽媽維他命缺乏時,應該改善媽媽的飲食而不是將希望寄託於寶寶的副食品上。


        六個月大開始接觸副食品,是專家們在權衡所有利弊得失之後訂出來的。他們認為這個時間開始,母奶在提供一些營養上已嫌不足。雖然寶寶有可能因為開始接觸其他食物,而接觸到一些食物上的致病菌,但這個年紀孩子也開始要爬、要去向外探索了,即便沒因食物接觸到致病菌,也可能因為爬行或活動時接觸到。再來則是因為寶寶的動作發展已經可以讓他們坐好,並且把東西抓起送進嘴巴。

       很多媽媽都算準六個月大的第一天開始給寶寶副食品!呵呵!六個月是一個參考值,每個孩子發展有自己的進度,對食物的接受度也大大不同!是要看寶寶的反應而不是看月曆啊!我自己兩個孩子六個月大時都還無法接受其他食物,連吃蘋果泥都會解血便,就延至7、8個月大才開始吃副食品,發展也都很好啊!也看過寶寶5個月大接受度就很高的。養育孩子,該著眼於照顧者與孩子的互動,而非按表操課啊!有研究指出,母奶餵越久,寶寶長得越好。也降低寶寶慢性病、肥胖的風險,認知發育也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