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母奶寶寶的副食品添加(一)

(參考 WHO Guiding Principles for Complementary Feeding of The Breastfed Child)








為什麼我們對兩歲以下孩子"吃什麼"如此在意?因為這是一段極重要的黃金時段,因為這兩年是在為將來的成長、健康、與行為發展打基礎!很多身體的功能,錯過這兩年,就很難調回來。這兩年如果營養不良,會影響到青少年期,甚至是成年之後的智力、工作表現、生殖功能。母奶可餵至兩歲以上,副食品的添加時機是6個月大至兩歲。



副食品~對配方奶寶寶來說是replacement feeding, 母奶寶寶則是complementary feeding!英文字面上一個是置換,一個是輔助、添加之意(complememtary things go well together)。所以配方奶寶寶才需要"換奶"!^^



接觸副食品之後,不需減少母乳哺餵的量。而母奶在寶寶接觸其他食物後容易感染及腹瀉上,有著重要的保護功能!



即便是到一歲以後,母奶仍有營養上的貢獻喔!一個持續喝母奶的寶寶,(一歲以上,兩歲以前,在開發國家,每天母奶所需的平均量為550公克),從母乳中得到的能量為35%- 40%,因為母奶在此時期脂肪含量較副食品來得高,所以是能量與必需脂肪酸的主要來源。而在一個針對15至18個月母奶寶寶的研究發現,在這段時間,母奶提供了70%的維他命A,40%的鈣質,37%的riboflavin。在寶寶生病時,母奶寶寶不容易脫水,也恢復得較快。



延伸閱讀 哺餵學步兒
在日本~一邊泡溫泉,一邊喝ㄋㄟㄋ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