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真正的自然生產

今天下午,再把拉梅茲生產拿出來看,越看越感慨。
根據書中的數據來看,在美國,超過半數的母親在生產過程中靠藥物加速產程。超過6成接受藥物減輕產痛,也就是當自然生產不再自然,媽媽跟孩子們失去了什麼?
就像大家都知道餵母奶最好,可是餵母奶的比例一直不高。大家都知道自然生產最好,可是很多人卻選擇剖腹產。作者舉了一個例子作為比喻。一個住在美國中西部的人,很喜歡吃海魚,可是她只能買到冷凍的魚。有一次,她到海邊度假,終於品嘗到新鮮的海魚,風味跟冷凍的當然差很多,自此,她不斷地跟她住的地方的廠商爭取,進各式的新鮮海魚。當代的生產文化也是這樣,當選擇越來越多,越來越普及,無痛分娩跟剖腹產隨手可得,我們就必需接受這一切,而把它視為理所當然嗎?

2 則留言:

  1. Connie 您好:
    懷第一胎時,由於沒有細想,選擇了剖腹生產.
    在這養育小朋友的一年多以來,看了不少文章,深感當時的決定是錯誤的.
    記得生產前,有在醫院上課,若用剖腹產,以後再生育也是要剖腹產,不能再自然產.因為風險太大,一般婦產科醫生不會同意,果真如此嗎? 因為最近想懷二寶,想用自然產.
    且有聽人說,剖腹產只能生三次,因子宮壁越來越薄,是真的嗎?

    回覆刪除
  2. 剖腹產之後就得剖腹產的原因是因為怕待產時子宮從之前的傷口裂開,但發生機率並不高。還是有些醫師願意的。

    當然一個組織動越多次刀越危險,倒不是"3次"這麼明確的數字。若還有疑問,歡迎e-mail連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