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荷爾蒙與泌乳IV

在哺乳期間,要如何評估乳房的功能呢?不管在懷孕前乳房是大是小,在懷孕期間或是產後一個月內,乳房增加200c.c.就表示有足夠的泌乳功能。即便在哺乳一年半後,乳房可能會恢復為孕前的大小,乳汁的分泌仍然是沒問題的。

根據統計,足月產的媽媽乳汁形成第二期的時間(就是產後開始大量泌乳的時間),影響媽媽母乳哺育的成功與否。乳汁形成第二期延遲的媽媽通常哺乳時間都較短(較早離乳)。而影響乳汁形成第二期的因素包括:胎次、生產方式、媽媽有糖尿病、肥胖、胎盤滯留、生產壓力、延遲乳房排空。

就胎次來說,第一胎的媽媽較容易有延遲的情形。接受緊急剖腹產的媽媽也容易有延遲的情形,據研究接受緊急剖腹產的媽媽,血液中催產素與泌乳激素濃度較低,不過撐過產後第一周之後,這些媽媽的乳汁量與一般媽媽並無差別。而患有第一型糖尿病的媽媽,會有1528小時的延遲,原因尚待研究,也或許這些媽媽屬於高危險妊娠,接受緊急剖腹產的機會較高。而這些媽媽有糖尿病的寶寶,常在出生之後因為血糖的問題,被送至新生兒加護病房,母嬰分離與配方奶的介入,增加了這些糖尿病媽媽哺乳的困難。至於妊娠糖尿病的媽媽,餵母奶可以改善媽媽血糖的代謝,日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也較低(因為目前的研究報告都認為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媽媽以後容易有第二型糖尿病,所以餵母奶不只對寶寶有好處,對媽媽的好處也不容小覷)。前面有提過較胖的媽媽,因為體內黃體激素退得較慢,所以奶會來得較慢。胎盤滯留也是相同的原因。以下兩個表格整理足月與早產兒媽媽泌乳延遲的原因與對策。

足月產母親

因子

原因

治療

胎盤滯留

黃體素升高

子宮刮搔術

之前乳房手術過

神經截斷或乳管變形

?

刺激不夠

沒有噴乳反射

手擠,或雙邊擠乳,或邊餵邊擠

剖腹產

沒經過產程,一些荷爾蒙分泌有問題?

心理支持

麻醉藥

尚無徹底研究

?

母親肥胖

黃體激素代謝較慢

黃體素拮抗劑?

第一型糖尿病

細胞內訊號?

心理支持

泌乳激素缺乏

基因問題

Domperidone, metoclpramide

藥物,荷爾蒙

抑制泌乳反射與乳汁生成

減少藥物

Oxytocin?

乳汁未排出

乳汁鬱積而抑制

哺乳或擠乳

分泌荷爾蒙線體功能不足

未知

?

?

Adapted from Hartmann & Ramsay, 2005

早產兒媽媽

因子

原因

治療

乳房發育未完成

懷孕期短

增加擠乳頻率

壓力、勞累

抑制噴乳反射

處理壓力來源、想辦法放鬆

母嬰分離

無法有效刺激乳房泌乳

多接近寶寶、袋鼠療育

擠乳頻率不足

乳汁鬱積造成抑制

增加擠乳頻率或雙邊同時擠乳

Adapted from Hartmann & Ramsay, 200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