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母親之路 III

安全

這100年以來,由於母親營養改善、衛生進步、抗生素的發明,降低了母親與寶寶周產期的死亡率。但也使媽媽們錯誤的認知醫院生產是最安全的。媽媽們選擇遵循所有的規則,不冒任何風險,以免有任何悔恨或責難。於2005年,Edwards研究蘇格蘭在家生產的媽媽,發現這些決定在家生產的媽媽普遍覺得自己握有自身與寶寶的安全之鑰。她們相信自己而不是所謂的專家,她們認為有任何不對,她們會最先知道。在生產過程中,她們是放鬆舒服的,充滿自信,相信身邊的人(這相信建立於彼此深厚的感情基礎之上,而非盲從)。



結論

當代周產期醫學,干擾母親從懷孕開始的母親之路,醫療過度介入,讓媽媽們失去對自己的信心。就大自然的法則,應該是媽媽與寶寶就像陷入愛河一樣,漸漸的培養感情與依附關係,媽媽對自己與寶寶每天的變化,瞭若指掌。而不是不斷警告媽媽懷孕生產的危險,讓媽媽們懷孕與生產的過程,充滿恐懼。認為把一切交給醫護人員與醫院,才是上上之策。所以生產教育者的責任,就是要幫助媽媽,建立自信與了解,讓媽媽們具備對懷孕與生產過程變化的知識,讓她們了解自己是握有這把鑰匙的人。順著身體與荷爾蒙的變化,跟寶寶建立依附關係,持續至生產,至產後。






~~~~~看完了母親之路,真的希望能有一天,每位媽媽回想起生產,是甜蜜而幸福,不是慌亂與不堪。

2 則留言:

  1. 您好, 剛好看見您是婦產科醫生, 不是否方便請教您一些問題?

    我在生產時因為產程遲滯(子宮頸口開到四公分後就停滯了七個小時), 醫生建議剖腹產對嬰兒較安全, 這是真的嗎? 當時是否有什麼措施可以採取就能避免剖腹產呢? 如果想生第二胎, 一定也得剖腹產才行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小太陽媽咪 你好
    剛剛到你的部落格去看了!我不懂為什麼你已經有規則陣痛了還要催生?當時有什麼情況嗎?
    太痛了!需要靠無痛分娩,可是無痛分娩又有可能造成產成遲滯的說~~~
    生產狀況很多!我無法回答你的問題!很抱歉!還是得依當時情況醫生判斷!
    第二胎可以嘗試自然產啊!可是要看你的醫生願不願意!(無奈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