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媽媽的味道 II

我自己一直很好奇, 寶寶怎麼知道媽媽ㄋㄟㄋㄟ在哪裡?我試過阿翔半夜半夢半醒時,故意讓他自己找奶喝,他居然找的到ㄟ!房裡暗暗的,他眼睛也沒睜開啊!好長一段時間,科學家們都認為,寶寶認得媽媽,是因為媽媽身上的氣味,還有媽媽呼吸的味道。這個理論越來越行不通,因為目前越來越多的實驗證實,其實是媽媽ㄋㄟㄋㄟ的味道。既然ㄋㄟㄋㄟ的味道跟羊水的味道一樣,寶寶不用費太大的力氣,也能認得啊!而且每個媽媽都有自己獨特的,ㄋㄟㄋㄟ的味道!這就是為什麼孩子哭時,誰抱都不行,媽媽一抱就安靜下來囉!ㄋㄟㄋㄟ的味道,跟羊水的味道連結~有奶便是娘?還要自己的娘才行呢!(Connie碎碎念:所以媽媽有事外出時,放個乳墊在寶寶身邊比放媽媽的衣服更能讓寶寶覺得安心吧?)


有人實驗,讓懷孕跟哺乳期的媽媽喝胡籮蔔汁(因為很多小孩都不喜歡吃),日後,寶寶們跟沒喝胡蘿蔔汁的媽媽們的寶寶比起來,真的比較能接受胡蘿蔔的味道,所以媽媽們在懷孕及哺乳時期吃的東西越多樣性,日後寶寶對食物的接受度就比較大。於是乎就有人開始質疑,我們常要媽媽懷孕時或哺乳時避開一些會過敏的東西,以免寶寶因對食物過敏肚子痛不舒服。會不會就是因為媽媽們避開這些東西,以致於日後寶寶無法接受這些食物?這方面當然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可我偷偷的推論只要不是媽媽本身吃了會過敏的東西,就放心大膽的吃吧!這或許也是一種減敏治療啊?!(這純屬我自己想的,還沒有力的證據喔!!)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懷阿恩時,人家說甚麼孕婦不能吃,我就不敢吃(第一胎嘛!總是戒慎恐懼),現在恩真的很挑嘴。而懷阿翔時,甚麼都吃(第二胎照豬養?),連人家說孕婦不宜的芒果都嗑了一大堆,就是喜歡吃芒果啊~現在,阿翔真的甚麼都吃ㄟ!也就是寶寶挑嘴,媽媽要負最大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