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母乳中的成分----脂肪 I

讀母乳的組成成分這一部分,真是頭昏腦脹,因為一個接著一個的化學式與一連串的生化反應,頭都昏了!記得一位母乳媽媽,本身是藥師,曾在寶貝花園發表過一篇文章,說她完全清楚配方奶是怎麼來的之後,就決定絕對不餵配方奶。她也不吃人工合成的維他命,因為她說這些人工合成的東西,其實成分都是化學原料,何苦將一些化學原料吃進肚子裡?我一直認為,與其吞維他命,不如多吃蔬菜水果。想要補充魚油,就多吃魚啊!吃一些人工合成的東西,成分再高,腸胃不吸收也沒用啊!以母乳的脂肪來說,它的製造可是隨每餐的間隔時間而不同呢!甚至一餐之中,前奶與後奶的脂肪成分就不同了。配方奶一定辦不到的嘛!所以啊!配方奶啊,別說是A貨啦!可能連C貨或D貨都稱不上!喔喔!會不會被人做掉?

母乳之中的脂肪成份約為每公升40公克。然而脂肪成分也是乳汁中變化最大的一種成分。一餐之中,一天之中,不同哺乳期,不同乳房之間,不同胎次,不同年紀,不同媽媽都會有變化ㄟ!脂肪成分提供寶寶50%的能量來源,供給寶寶必須脂肪酸,也是脂溶性維生素的載體(就是把脂溶性維生素送進寶寶體內)。

脂肪成分的變化有69%與漲奶的程度有關。也就是乳房越漲,表示哺乳間隔越長,於是下一餐的前乳,就會有較少的脂肪。同樣的,在一餐之中,如果寶寶喝很久,乳房沒那麼漲了,後面喝到的脂肪成分就會越來越多。這些變化與乳汁製造細胞的形態變化有關,一個細胞就像一個精巧的工廠啊!一直在變化製造出來的東西呢!

母乳製造細胞還會「包裝」製造出的脂肪,以利寶寶腸胃的吸收。目前已經知道配方奶容易造成寶寶便秘,是因為其中一種脂肪酸的成分,其型態不利寶寶的吸收所造成。所以啊!成分含量是一回事,能不能吸收,才是重點啊!

母乳之中的長鍊不飽和脂肪酸,被認為是寶寶腦部發育所必須,且與免疫系統,寶寶的生長都有關係。這長鍊不飽和脂肪酸中一種型態,22n:6n3,於腦細胞膜與視網膜細胞膜中含量最高,已有研究報告指出其在母奶寶寶身上會隨年紀增加,而配方奶寶寶並不會。這可解釋為何母奶寶寶的神經系統發展與認知能力都優於配方奶寶寶。即便是早產兒,母奶寶寶都能較配方奶寶寶在7至8歲時,IQ多出8.3單位。

就免疫功能來說,長鍊不飽和脂肪酸在寶寶腸胃道細胞膜上,水解而釋放出的產物,可以破壞病毒的構造,殺死寄生蟲。好厲害喔!另一方面,長鏈脂肪酸也在免疫功能的調節上,占一席之地。有研究報告指出母奶寶寶對疫苗反應較佳(有的寶寶疫苗注射之後,無法產生足夠有效的抗體,白打了?),較不會有移植排斥反應,過敏與異位性皮膚炎的情況也較少。講到這個,我們家阿翔的異位性皮膚炎症狀不輕,常被老公嘲笑,不是說餵母奶比較好嗎?我都頂他,是啊!有餵都這麼慘了,沒餵的話,不知變怎樣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