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母乳中的成分---氮與能量 I

母乳中的氮成分可分為蛋白質與非蛋白質兩類,種類細分非常繁多,我只就一些大家可能會想知道的功能來聊聊。因為有許多的功能都還需要更多的研究報告來證實。老話一句,我們對母奶的了解,只是一小部分而已。頭又暈了


核酸與核甘酸的營養角色,尚未有定論。但在許多身體功能上其占有關鍵性的角色。它可以刺激腸內益菌的生長,降低腸道的酸鹼值以阻撓細菌的生長。還能幫助免疫球蛋白的製造。

carnitine(肉鹼)在脂肪酸的代謝過程,做為脂肪酸的載體。另外在脂肪溶解、產熱(維持體溫)、醣解,都需要carnitine。


游離胺基酸在初乳中含量最高,之後慢慢下降。尤其是在早產兒媽媽的乳汁中,其含量更高。其除了營養價值之外,還可以保護腸黏膜,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也會影響脂肪吸收,膽汁分秘,與肝臟功能。


乳汁中的蛋白質含量會慢慢下降。和牛乳比起來,人奶的蛋白質含量較低,但生物利用率較高。(再次強調所有的營養物質,不是含量高就好,有多少比例可以被身體吸收利用,才是重點!)蛋白質除了是能量來源之一,也在寶寶的生長與發育扮演重要的角色。


casein(酪蛋白)是所有哺乳動物除人類之外乳汁中最主要的蛋白質成分。其為鈣與磷的主要傳遞者,就是將鈣與磷送進寶寶體內,是骨頭硬化的必須物質。它的營養價值為供應寶寶一些必要的礦物質與胺基酸。其一些衍生物還具有抗菌、抗高血壓、抗凝血、鴉片(止痛)、免疫調節及腸胃功能陸續在近幾年被發現。其中似鴉片的作用,與很多體內的生物反應有關,像是社會行為、疼痛行為、腸胃道與內分泌功能。有研究報告說母奶寶寶比較不怕痛,我想就是跟這個物質有關吧!許多這方面的研究都是為了釐清其作用機轉,以應用於藥理學,治療疾病。(講到似鴉片作用,我想離題一下,這就是所謂的腦內啡,我們身體自己會製造出類似嗎啡的物質,可以穩定情緒。媽媽在哺乳的時候,也會刺激身體的腦內啡釋放喔!另外就是在產痛時,其實也會刺激腦內啡釋放,所以媽媽在耗盡體力生產之後,仍然可以保持清醒,先確定寶寶的狀況,哺餵母乳。所以我生兩胎都沒用無痛分娩,我一直相信,身體這微妙的機器,每個作用都環環相扣,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呢!)


Lysozyme(溶解酶)與乳鐵蛋白(lactoferrin)、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secretory IgA)被稱為抑菌與制菌的金三角。lysozyme在lactoferrin的幫忙之下,可殺死革蘭氏陰性菌。另外lysozyme也會抑制阿米巴原蟲與愛滋病毒的生長。因為它的殺菌功能如此強大,目前許多研究都致力於用基因工程製造出可為人體吸收利用的lysozyme,看能否加入配方奶或是鮮奶裡。不過目前受限於許多安全性與有效性的問題,尚未研發成功。


lactoferrin一直以來,被認為是運送鐵的蛋白質。其實它也可以藉由它抓住三價鐵離子的功能,而抑制一些需要鐵質的細菌生長。而它其它的功能還包括調節細胞生長、活化某些DNA、活化自然殺手細胞、抗腫瘤細胞活性、及許多酵素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