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母乳中的成分---碳水化合物

母乳中主要的碳水化合物為乳醣,這也是保持乳汁滲透壓的主要物質。乳汁分泌量越多,乳醣就越多。乳醣是一種雙醣,分解之後為半乳醣與葡萄糖。在所有哺乳動物之中,人類的乳汁中乳醣的成分比例最高,它提供寶寶40%的能量來源。(複習一下,脂肪提供50%的能量來源)雖然半乳醣與葡萄糖都可被大腦利用,但是發育中的大腦需要靠半乳糖來合成一種必要的cerebroside,,而且半乳糖會幫助寶寶吸收鈣質。


乳汁之中另一種碳水化合物為寡醣。其種類高達130種之多!其在初乳中的比例較成熟乳來的高。(再次證明初乳是液體黃金啊!)其他哺乳動物乳汁中的寡糖不像人乳的高比例與多樣性。寡醣的功能包括幫助腸道無害菌種;如:比菲德氏菌的生長,也有抗菌的作用。細菌要侵犯人體時,第一步必須要附著在表皮細胞上,而寡糖就是與表皮細胞上細菌附著處構造類似,而發揮他的抗菌作用。也就是有了這些寡醣讓細菌附著,細菌就無法附著到表皮細胞去侵犯人體了。舉例來說,造成新生兒腹瀉最常見的細菌Campylobacter jejuni,其附著於腸壁細胞的構造與母乳中的一種寡糖構造相同,所以母乳寶寶很少受這種細菌的威脅。另外,寡醣也可以改變腸壁細胞的構造,讓細菌認不得而無法附著,這樣的功能,減少了50%致病性大腸桿菌的附著。同樣的原理,也表現在上呼吸道,阻撓了嗜血桿菌與肺炎鏈球菌的附著。配方奶的廣告,也常強調產品裡含寡醣,130種ㄟ,仿得來嗎?。母乳中的寡醣不但可以抵抗消化液,被寶寶吸收,還能分泌至尿液中預防泌尿道感染。也有人提出或許寡醣可以進入血液之中,發揮它的抗菌功能,不過因無確實的報告,所以這方面尚無定論。唉!我們對母乳的了解,可能還只是一小部分而已呢!另外,寡醣可以改變細胞膜構造的功能,也預防了愛滋病毒、C型肝炎病毒、伊波拉病毒、登革熱病毒、及巨細胞病毒這些人類聞之色變的病毒感染。寡醣除了這些保護功能,也是大腦與小腦灰質中重要的成分呢!


頭昏了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