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母親之路 I

原本要來整理一個懷孕初期出血的討論,在找資料時,找到一篇好文,想翻譯出來跟大家分享。懷老二時,我看了溫柔生產這本書,一直憧憬著能在家生產。可是家人不同意,就作罷。反而生老大時因為SARS,醫院風聲鶴唳,一堆人建議我在家生,都要來幫忙呢!最後我覺得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還是在醫院生,果然那時醫院幾乎都沒人,哈哈!現在想想真可惜!
自從西醫介入生產,應該說西醫進入婦產科學之後,也是經過一段時間,女性才開始願意把身體交給男醫師,(有興趣深入這個主題可看亞細亞的新身體這本書)。這幾十年演變下來,醫療過度介入生產,對母親來說究竟是福是禍?自己身兼婦產科醫師與母親兩種角色,常常忍不住去思考這個問題。
高中同學果果要生老二時,問我,哪裡生產可以有尊嚴一些?很慚愧的,我告訴她在台灣目前這種醫療環境,很難!種種的醫療介入,在生產的過程中(應該說從懷孕開始)媽媽失去自主權、主導權,甚麼都聽醫護人員的。我們母奶媽媽在餵母奶這件事上扳回一城,哈哈!
在這篇文章中,我找到一些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的答案,老話一句,要樂活,就回歸自然吧!太多的文明,帶來太多的傷害!(ㄟ?可是我沉迷於部落格,當宅媽,自打嘴巴?:p)


The Journey of Becoming a Mother, The Journal of Perinatal Education, 17(4):43-47
Judith A. Lothian, Phd, RN, LCCE, FACCE
作者是紐約的生產教育者,也是國際拉梅茲的指導員,是紐澤西Hall University護理學院的教授


(逐字翻會不會有版權問題?我寫大意好了?如有版權問題請告知!謝謝!)

讀者來函
我指導的孕婦,在懷孕過程一直很怕出錯。她們遵循所有孕期營養守則(不碰咖啡、酒;吃孕婦維他命;不敢吃太多的起司、肉類或是魚),每種檢查都做,上各種媽媽教室,在生產時只要醫護人員說甚麼,她們都極力配合。我懷疑就是這種過度焦慮的懷孕過程,讓媽媽們不願意接受自然生產,我甚至懷疑這也影響了她們照顧寶寶的意願。

專欄作家回覆
你的來信提醒了我許多我已經忘記的事。懷孕時媽媽的生理與荷爾蒙變化,不只保護了寶寶的生長與發育,也保護了媽媽。整個懷孕、生產至哺餵母乳的過程,媽媽的生理及情緒變化,讓媽媽們從女人成為母親。這段過程也為母親日後照顧寶寶打下基礎。有學者提出,所有的事在寶寶出生前就準備好了。(指的是媽媽身體與心理的變化)我相信目前的醫療照護系統,強力的干擾媽媽們這個過程的建立,促使媽媽不願意接受自然的生產,也影響了母職的建立。



今天先起個頭,周末嘛!出來去玩玩!請鎖定續集喔!

延伸閱讀
http://forum.yam.org.tw/bongchhi/old/body/body3.htm
這篇真是道盡多少媽媽的心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