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孕期哺乳

雖說最近在翻譯教材,可是不寫些東西又覺得愧對大家,俞鈞媽,你說是不是啊!:P

此篇翻譯自http://www.pregnancy-period.com/breastfeeding_during_pregnancy.html
雖然母乳最好跟哺乳全書都有提到孕期哺乳的安全性,還是把這篇翻譯出來跟大家分享好了!
下一篇來寫懷孕出血的情形,讓大家了解一些,遇到比較不會那麼害怕!


我懷孕了,可是我還在餵母奶,該離乳了嗎?
懷孕並不代表就要離乳,很多媽媽在孕期還是選擇繼續哺乳,雖然也有些媽媽選擇離乳,在看過以下這些討論之後,媽媽們再做出一個對寶寶對家人都好的選擇

親朋好友甚至是醫護人員常對還在哺乳的孕婦提出質疑,通常是怕對未出生的寶寶健康有影響。可以確定的是正常的懷孕過程中,哺餵母乳並不會讓肚子裡的寶寶缺乏營養。雖然有些人覺得哺乳時會引發子宮收縮,但在懷孕過程中,子宮原本就會有一些收縮的情形。很多人在懷孕時還是會做愛,那也會引發子宮收縮。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醫學報告指出孕期哺乳有任何危險。

孕期哺乳的方法
孕期需要多休息是正常的。孕期哺乳可多用躺餵,讓媽媽得到更多的休息。孩子在玩耍時,用個墊子坐下來休息,甚至打個小盹。
有些媽媽一旦懷孕,乳頭容易疼痛,注意孩子含乳的情形可以改善。真的很痛,用生產時的呼吸技巧會有幫忙喔!如果孩子比較大,可以告訴他媽媽會痛,請他吸奶時輕一些,時間短一些。
媽媽通常在懷孕的第四至第五個月會發現乳汁減少,如果孩子還未滿一歲,要注意他的體重有否增加。因為味道通常也會改變,所以大一點的孩子說不定就此離乳了。
如果你還是決定要給孩子離乳,請溫和循序漸進。"不主動給,不拒絕"讓許多媽媽成功離乳。問孩子能否接受吃其他點心。不要坐到你常餵他時坐的椅子,用更多的擁抱與關心來度過這段離乳的時間。要記得對寶寶來說離乳是件很艱難的事。對一些媽媽來說或許繼續餵還比較輕鬆。
寶寶出生之後,大孩子即便已經離乳,要求要再喝奶也很常見。不過有些孩子會忘記怎麼喝了,也有些孩子會嫌味道不對,有些則是繼續喝。如果你不想親餵大孩子,可以擠一些出來在杯子或湯匙給他。
度過孕期哺乳,很多媽媽繼續一大一小餵奶,(tandem nursing, tandem是協力車的意思)。這樣可以同時滿足兩個孩子。
其實,如果餵奶是不限次不限時,大部分的媽媽至少前六個月是無月經的。也就是哺乳期是不容易受孕的。(書上有一章專門討論這個,日後再來討論)媽媽們,好好享受用乳房讓一個孩子長大,另一個孩子也在肚子裡長大的感覺吧!

16 則留言:

  1. 我來囉~
    妳的文章媚力無窮呀~
    我可以學到很多有關母乳的知識
    愛死你了哦~
    對了~我餵母奶到現在九個月了,也是沒月經
    應該正常吧~嘻嘻~

    回覆刪除
  2. 看完後,感覺如果能孕期哺乳是件很幸福的事,且又能一次給大的小的喝,更是件幸福的事。餵母奶真是太幸福了,我要一直餵下去......^^

    回覆刪除
  3. 俞鈞媽
    我兩胎都是1年半,我遇過撐最久的是2年3個月還沒來的,後來沒再遇到,也不知他多久才來。我同學則是兩個月就來了,兩胎都這樣,我都笑他虧很大,哈哈!

    匿名
    是啊,我們母奶媽媽總是能把辛苦當幸福,哈哈!吃苦當作吃補啦!

    回覆刪除
  4. 我的孕期哺乳不幸福,我是全親餵,也明白擠不擠得出來跟奶量無關,但現在老大在喝奶的時候常常是淺淺的吸、偶爾才聽到吞嚥聲,比較好的是因為懷孕初期就決定循序漸進地在他滿周歲離乳,現在三餐都可吃副食品,母奶剩起床、午睡前、洗澡後、睡前,只要是睡前奶還很難讓他不喝,他還沒準備好在這些時候不喝奶,在想睡的時候也是要乳房的安慰,有時看他吸不到大哭,心真的很痛啊!心疼~

    回覆刪除
  5. 今天去看婦產科醫師,醫生開了黃體素給我吃(prometrium 100 mg, 一天一粒,晚上睡前,15天-30天),我家bb雖一歲多了,但仍有在ㄋㄟㄋㄟ,我口服黃體素會有頭暈、肌肉震顫,局部抽搐、四肢無力的副作用,怕大寶寶從我的奶裡吃到不該吃的成份
    , 想請教在這種情形下我可以吃黃體素嗎??對寶貝會有影響嗎??

    回覆刪除
  6. 黃體素對寶寶沒有影響 只是副作用這麼不舒服,要不要跟您的醫師討論一下?

    回覆刪除
  7.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哺乳期間小紅來時,也有可能會乳頭疼痛+宮縮嗎?
    我在懷孕前月經就很不規律,從去年五月寶寶出生後,小紅來訪過這兩次,每次來之前都會乳頭疼痛+宮縮,現在已經是第三次了,但是驗孕都還是沒有驗出來,而從我感覺腹部腫脹至今已經過2週了。
    另外,我現在都還有攝取新寶X多+DHA,但現在的狀態讓我不知道是否還要繼續攝取DHA,或是要改吃葉酸?
    謝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8. 會ㄛ~乳頭疼痛跟宮縮都有可能發生^^
    平常均衡的飲食比吃這些額外的補充品要緊

    回覆刪除
  9. 媽咪妳好^^抱歉 打擾了

    因我目前還在哺乳親餵當中(三個半月)
    我有打算要在半年後懷孕.但是卻又不知道能不能成功懷孕.
    而我有一直很擔心 倘若懷孕我就不能持續給現在的寶寶哺乳.
    我想要給寶寶繼續喝下去.可是我看書說
    若是懷孕下去寶寶就會自動離乳不喝ㄋㄟ ㄋㄟ了

    還是說只要我堅持下去.我就能夠像妳一樣繼續哺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其實哺乳與生產間隔是一個很少被討論的議題~
      如果從人類哺乳期與媽媽、老大、老二三人的健康來考量,生產間隔應36-39個月
      建議媽咪順其自然

      刪除
  10. 我目前剛懷孕,
    如果我沒有不舒服,是否可以繼續餵下去呢 ?
    還有,我的寶寶才十個月大,很會討奶
    這樣會不會宮縮對肚子的寶寶不好呢 ?

    回覆刪除
  11. 請問版媽有否認支持孕期哺乳的婦產科女醫生(台北巿)?

    回覆刪除
  12. 有個問題,若是一直到第二胎出生時都還有哺乳,
    那還有所謂的初乳嗎?沒有的話,那初乳那麼營養,
    第二胎不就沒有辦法喝到了嗎?

    回覆刪除
  13. 請問哺乳可以吃事後避孕藥嗎 我親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