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母乳哺育本質的探問

    
「但是,哪裡有危險,那裏也長著救星」---荷爾德林
    
 「拯救」是:取入本質中,以便使本質首先達到其真正的顯示。如果技術的本質,框架是極度的危險,而且如果同時荷爾德林的話說出了真正的東西,那麼,框架的統治就不能僅在於阻擋任何展現的一切亮光,阻擋真理的一切顯示。然後,寧可說,正是技術本質必定在自身內包藏著救星的成長。
海德格〈技術的追問〉

     「技術之本質非技術之物」,海德格開創了不同於一般觀點的認識技術哲學的道路。追問技術,目的在於建立一種與技術的自由關係,我們要讓其他的解蔽方式得以出現,並因而讓拯救得以揚升。 若將母乳哺育視為一個集置,親餵、手擠與擠乳器都是一種技術,一種認識,一種解蔽。這當中,擠乳器屬於現代技術的一種強索,我們要如何去追問母乳哺育的本質呢?
     十年前第一次哺乳時,大部分的人仍處於配方奶社會技術體之中,我曾悲觀的認為,就這樣了,生命之初就賴著「加工食品」生長,會把人類帶往哪個方向去?當時的我,從沒想過在多方作用力之下,經過十多年,母乳哺育率會有今天的景況。十年前,我也覺察到擠乳器這個技術物造成的問題,不但寫了衛教單張提醒門診中使用擠乳器的媽媽們,還投書報紙醫藥版,希望引起更多哺乳媽媽重視擠乳器對母乳哺育可能造成的影響。母乳哺育本該像風車的葉片,始終直接聽任風的吹刮;像農民對耕地的養育和照顧,把種子交托給生長力,並看守著他的生長發育。 擠乳器是一種強索,在當代母乳哺育的集置中,開發著大自然隱藏的能量。這種解蔽方式,是一種危險。媽媽們在母乳哺育的集置中也是一個儲備物,像是一種給定的命運,用這種方式被支配著。真理在哪裡?自由在哪裡?海德格說,自由是澄明性地隱蔽者,在後者的澄明中那個面紗飄揚著,它遮住了一切真理的持續物,它讓面紗表現為遮蓋性的面紗。自由是命運的領域,命運總是把一種展現帶到其道路上。
       虔誠地聆聽,聆聽媽媽內心的聲音與寶寶釋放的訊息,或許,就會看到生長於危險中的救星,尋回媽媽與寶寶在母乳哺育中的自由關係,而後「在大地上詩意般地居住」。看見,母親抱著孩子哺乳的光輝了嗎?

Photo from
https://www.facebook.com/kmberggrenfanpag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