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知道」是很重要的,那比體驗還重要。很多人有過很多經驗,但是因為不知道體驗背後的「知識」和「意義」,再多的體驗都無法讓生命增加能量。
小野‧世界雖然殘酷,我們還是……
一如往常的,在媽媽教室,講著夜間哺乳的重要性,講著媽媽與寶寶的生理現象是如何互相調節,講著大自然造人的奧秘。我努力想打破的,是媽媽們晚上把孩子放在嬰兒室的理所當然,我想讓媽媽們了解的,是跟寶寶一起睡並不會比較累。當我說:母嬰一起睡,同時母乳哺育,媽媽與寶寶都會得到最充足與品質最好的睡眠。所有的媽媽都不相信。突然,內心有一種巨大莫名的悲傷。沒關係,我是傻子,我會傻傻的,不厭其煩的,一直講下去……
(Photo from: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812533394630&set=pb.135570499629.-2207520000.1377508693.&type=3&theater)

關於母嬰同眠,請參考
http://exclusivebreastfeeding.blogspot.tw/2009/06/i_1483.html
http://exclusivebreastfeeding.blogspot.tw/2009/06/ii_8474.html
http://exclusivebreastfeeding.blogspot.tw/2009/06/iii_2970.html

10 則留言:

  1. 鈺萍醫師您好

    一年半前有幸能在剛開始哺餵母乳時,有機會上您的課,讓我有最正確的觀念與知識,並有信心在被質疑奶水不夠時仍能堅持繼續親餵母乳。回想在剛開始的那幾個月,面對上一代的觀念與一般人的認知(如老媽的朋友的媳婦或女兒都是擠出來餵等等),在那様的環境下很難不讓人感到沮喪與自我懷疑,還好後來找到了您的部落格,每當有動搖時再三閱讀您的文章,不僅是知識,心理上也得到了支持。雖然還是有妥協,但已盡我所能做到好。現在寶寶一歲半,仍持續晚上睡前親餵母乳。(刷完牙才餵,不曉得會不會蛀牙? ^^;;)

    很幸運能遇到您,但也很婉惜沒能更早在產前就接觸到您,好讓我做好準備,或許能省去後來的反覆掙扎。如果有下一胎,我有很強的信心與期待,在母乳哺育這一方面會做得更好。現在遇到懷孕的朋友,都會介紹她們及早閱讀您的文章。我想告訴您的是:謝謝您願意"傻傻的"一直講,讓我得到很大的幫助與鼓勵,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2. 陳醫師你好 請問我可轉載到fb嗎 希望分享給更多女性朋友

    回覆刪除
  3. 我也當過傻子 也要繼續當下去 加油

    回覆刪除
  4. 謝謝陳醫師,我當初也是即時醒悟(還好我在做月子中心就醒悟了)
    和寶寶一起睡並不會比較累,夜奶雖然一開始不會躺餵讓我坐餵到三個月多,但是這也不影響我的睡眠,現在我餵到2Y10M了,我還會繼續餵下去~~

    回覆刪除
  5. 在這個母乳哺育迷思充斥的社會、哺餵母乳是一條孤寂的路、即使我已餵母乳四年、但還是常到您這取暖、醫生,您別覺得傻、因為您的專業、我才知道天生的母性引導的方向是正確的、不然街坊鄰居、婆婆媽媽、甚至醫護人員的意見常常讓我無所適從,謝謝您的堅持與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