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放輕鬆~

如果你可以接受"小寶寶是個蓬勃發展的小生命"這個想法,你就可以一面回應他的需求,又一面從容自在的站在一旁欣賞小寶寶的發育,並從中得到樂趣。----- 溫尼考特 給媽媽的貼心書


昨天跟媽媽們上課,課後一個媽媽提問,陳醫師為何你說的觀念跟我接受到的一些"過來人"的經驗那麼不一樣。她們都恐嚇我不能這樣、不能那樣.........否則就有你受的!

我不否認育兒有其辛苦須要堅持的一面,但有更多收穫與歡樂的成份在裡頭啊!

好多媽媽每天執著於奶量幾c.c.,寶寶長幾克...的數字迷失中,完全看不到育兒的樂趣。

每個小寶寶都是一個蓬勃發展的小生命,有維持生命所需的活力促使他活下去。成長與發育本來就是小嬰孩與生俱來的動力,會用"我們不必明白"的方式繼續下去。孩子不是我們能"塑造"的,我們只能提供他們肥沃的土壤、適當的水份、充分的陽光,等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