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愛和自由

不知道大家的孩子,有沒有經過一個時期,就是喝過的飲料(也是他自己喝的),或是吃過的東西,看到有新的(完整的),原本那個就說什麼也不要了!我以前都覺得好浪費啊!要教孩子不能浪費!可是常常說破嘴也沒用!他們通常都蠻堅持的!甚至用哭鬧來表達不滿。今天看書才知道,原來這是兒童對事物一種「堅定的追求完美」 的審美觀。因為這個時候「節儉」的觀念還不可能在他心中形成,但是「審美」的觀念卻是他正在發展的關鍵,一定要幫他建立起來!而這種審美觀,在某一種程度上是道德觀喔!!




翔翔目前正處於這個時期~~跟大家分享!!

目前正在看"愛和自由"這本書


作者序中有一個幼稚園小女孩(還不會寫字),唸下她心中的歌,請老師寫下..........

遺忘我,那燦爛又美麗的夜空,你的將來是非常美妙的事。


面對你的事實,你該堅強,愛的將來給我們強大的力量。


我是你的愛,你的將來。


你的愛是美妙的時光,在美好的天堂將你的心事說出來。


那美妙的時光將一天一天的過去。


我是你的愛,愛的盡頭。
 
好美啊!!真不敢相信這是一個幼稚園的孩子想出來的!!
 
整本書其實是講蒙特梭利的觀念,跟"在家也能蒙特梭利"比起來,我比較喜歡這一本!其實書中很多觀念,用在大人身上也不為過(身邊很多大人,其實是沒長大的小孩??)
 
書中提到~~蒙特梭利有一句話:「對人的懲罰莫過於兩種,剝奪他的兩樣東西,一個是內心的力量,一個是人格的尊嚴。」.......



有些人因童年的原因,在用其一生的精力維護自尊,並在矛盾中苦苦掙扎,一方面在不斷維護自己的自尊,另一方面卻又不斷傷害別人。所以我要告訴有些父母,如果你的孩子沒有自尊,你最好先問問自己,你是否給予過他這樣的財富?



恩恩這學期的美勞老師很兇,我覺得他就是一個缺乏愛的人!!"用其一生的精力維護自尊,並在矛盾中苦苦掙扎,一方面在不斷維護自己的自尊,另一方面卻又不斷傷害別人。"這樣的人,在我們身邊,其實還蠻常見的,不是嗎?別再說大家都是打罵下長大,也沒怎樣!!當然有怎樣!!身邊一堆長不大的小孩,一直用傷害別人的方法維護自己的自尊,其實蠻可怕的!!權力與壓抑可以使人安靜,但~愛與自由的祥和快樂,才是美麗的啊!!

5 則留言:

  1. 這是「堅定的追求完美」 的審美觀啊!好特別喔!我也想看這本書。

    回覆刪除
  2. 我沒有小朋友,
    但是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會不自覺的跟自己的童年作比對,
    並且對未來的孩子教育作架構,
    我想這是一本從「心靈」改造的教養書,
    或許沒有立竿見影的功效,
    那是那些影響跟改變將是一點一點的發生與累積的,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謝謝nomo
    是啊!一枝草一點露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