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家庭作業的迷思

正在看天下出版~~家庭作業的迷思
~~這些作業非但沒有拉近親子關係,反而讓家庭生活更緊張



~~除了做作業時的掙扎之外,當作業成績不理想時,情況就更糟了!


~~家庭作業瓦解了家庭關係,並抹殺了許多家庭生活的樂趣!
~~家庭作業這個話題幾乎都由父母提起,而且通常會在孩子放學回家後五分鐘之內提出。當孩子回來,如果我們問的頭幾件事是"你有沒有回家功課?"那怎麼會不影響親子關係呢?我們是否應該好好想想,在整天沒有看到孩子之後,除了功課,還可以和他們說說什麼呢?什麼樣的討論或問題會讓孩子較開心的接受,感覺較受支持,甚或較有吸引力呢?



~~寫作業的重點通常不在學習,更別說從學習中獲得真正的趣味。家庭作業事件要完成的事,除非完成了,否則它會不斷出現在家人的交談之中,成了每晚餐桌上不受歡迎的客人。


每看一段,都一直冒出想跟老師說不要再出家庭作業的衝動!!
孩子上一年級之後,爲了寫作業這件事,平靜的生活起了很大很大的波浪。一個學期過去了,孩子與我歷經摩擦與爭執,總算是理出個頭緒,找出該有的步調。如果不用寫家庭作業,日子該會快樂得多,孩子也更愛上學吧!

1 則留言:

  1. 剛好前兩天有和人家討論到讀書選學校的問題,他們告訴我說,私立小學比公立的好,因為教學方式不同,說私立的會給小孩子很多練習做,鍛煉她們的大腦,公立的每天都沒有家庭作業,孩子就知道玩,我聽後無語,心想我們離開中國帶孩子來到加拿大不就會爲了不讓他們繼續接受壓力重重的應試教育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