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會說話了,也脫離尿布了,ㄋㄟㄋㄟ呢?不急!

我們家老二~翔翔,上個月剛滿三歲!最近兩件大事就是開始說話跟不用尿布了!
不知是什麼因素,好多爸媽都很介意孩子還不會說話這個問題!造就了兒心不少的生意!我們家哥哥兩歲還不說話時,有朋友還問我怎麼一點都不緊張?怎麼沒帶去兒心看?好像我是個失職的媽媽。孩子聽的懂啊!跟他說什麼也都有反應啊!鬼靈精怪得很呢!等開始唧哩瓜啦之後,倒還懷念起伊伊啊啊的日子呢!
阿翔開始說話之後,話可多了!這兩天還自己唸起故事書來了呢!真可愛!
說起尿布這件事,好多人都喜歡"訓練"孩子大小便。最近看的"給媽媽的貼心書"中提到的,跟大家分享~~
或許有人告訴過你,每次餵奶後,你就應該養成抱寶寶去上大號的習慣,目的是為了早點開始訓練他。如果你真的這麼做,你應該曉得,這頂多只讓你省下清洗髒尿布的麻煩而已。這裡頭有太多的學問了,而且寶寶還太小,根本無法接受訓練。如果你在這些事情上不讓他自然發展,你就干預了一個自然過程的開端,也會錯過許多美好的經驗。比方說,只要等一等,早晚你會發現,躺在嬰兒床上的寶寶,會想辦法讓你知道他排便了;甚至不久以後,你就會得到他即將排便的暗示。那時,你跟寶寶就會展開全新的關係,他雖然無法用成人的方法跟你溝通,可是他已經找到不用語言就可以說話的方法。他好像在說:「我想我快要便便了,你有興趣嗎?」而你(雖然不是真的這麼說)回答:「有。」你讓他曉得你有興趣,並不是因為你怕弄髒衣服,也不是因為你覺得該教他保持衛生,而是因為你用媽媽的方式來愛他,對他來說很要緊的事情,在你看來當然也很重要。而且,你並不介意自己是否來的太遲,因為重點不是要讓寶寶保持乾淨,而是要回應他的呼喚。‧‧‧
‧‧‧我可以告訴你,很多寶寶在排便這件重要大事上,從來沒有機會發現自我。我知道有個媽媽從來不讓他的每個孩子自然大便她的說法是直腸裡的大便多多少少會毒害寶寶。實際上並非如此,嬰幼兒幾天不排便是無礙的。可是這媽媽總是用肥皂條和灌腸來干擾每個寶寶的直腸,結果是一蹋糊塗,她當然不可能養育出會喜歡他的快樂小孩。‧‧‧
‧‧‧現在你明白,就如同餵奶一樣,在處理排泄這件事情上,寶寶多需要媽媽了吧?因為,只有母親才會覺得,亦步亦趨配合寶寶的需要是值得的,因此,她才能讓身體的興奮經驗,成為母子親情的一部分。
當這樣的事真的發生,並且維持了一段時間後,所謂的訓練自然不費吹灰之力就達成了。這是因為這個母親已經贏得這份權力,可以向小嬰兒做些要求了,只要這些要求不超出小嬰兒的能力範圍。
這又是平凡的母親用平凡的關愛,為寶寶打下健康底子的最佳實例。‧‧‧


~~回到阿翔身上,話說阿翔還蠻喜歡Elmo的。我買了一組六件的Elmo小褲褲,放在衣櫃抽屜許久。有時,會提醒他一下,問他有他的Elmo小褲褲,要不要試試?他總是說不要。日前,有一天,他自己突然跑來跟我說他想穿,好!穿了之後,他把它當尿布,照尿照大。當然沒得換囉!我跟他說,哇!沒有Elmo小褲褲可以換了,以後弟弟要坐小馬桶尿尿跟大便,Elmo小褲褲就可以一直穿,好不好啊?兩天,脫離尿布!當媽媽要做的,不是訓練,是等待!!

9 則留言:

  1. 是丫
    看完之後我真是拍案叫絕。
    每當帶孩子去公園時,不知有多少阿嬤和媽媽,
    喜歡當著孩子面前比較,誰比較早說話、走路、不必包屁屁。以為這樣的干預是讓孩子獨立又厲害,疏不知反到讓孩子真正不舒服和受創。也錯失了了解孩子真正面對處理各種訊息的好機會,也少了可以真正認識自己孩子的時機
    每每把這樣的道理說給他們聽,大家只把我當成一位,年輕有閒卻什麼都不懂的媽媽。

    妞弟媽

    回覆刪除
  2. 我們家呢
    就剛好有這樣的老人家
    不過呢
    也礙於疼孫
    所以
    也沒有強迫我兒子一定要戒尿布
    我兒子目前2歲7個月
    但他們卻會常在兒子面前說
    包尿布 休休臉
    我也常和兒子說
    等你準備好要去小馬桶尿尿時
    再跟媽咪說喲
    媽咪會陪你去

    回覆刪除
  3. 妞弟媽
    你好棒喔!你還會解釋喔!通常我就是閉嘴啊!話不投機半句多~~哈哈!

    美慧
    讚啦!那一天總會到來的,我們都是在看過程而不是結果的,不是嗎?

    回覆刪除
  4. 所以我姐的小孩3歲了...只會包尿布嗯嗯...還可以再等等??

    回覆刪除

  5. 當然囉!別給他壓力喔!

    回覆刪除
  6. 了解....我會跟我姐說....讓他自己慢慢來囉!!!

    回覆刪除
  7. 你說的真好...不是要讓寶寶保持乾淨,而是要回應他的呼喚。

    雖然我家妞妞才四個月大,

    可是看你這篇也讓我很有感觸。

    最近下班回家妞妞都不吸我的ㄋㄟ,

    白天瓶餵卻吃很多耶!

    她很怕熱,每次親餵整個頭都流汗,

    頭髮都濕掉了,

    我在想還是以後都擠出來給她喝呢??

    回覆刪除
  8. 伶伶
    親餵才是王道啊!下班回家後多抱抱孩子,肌膚之親,她會喜歡的!
    餵奶時注意環境的通風舒適,享受一下吧!!

    回覆刪除
  9. 真的,我家鈞小弟不太會說話的事,很多人來問我
    我今天才認真看妳這篇文章,我就釋懷了,原來~~我的想法沒有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