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哺乳媽媽不要怕

哺乳媽媽 易患乳房膿瘍 ~~自由時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乳房外科主任陳火木昨天表示,目前引發乳腺炎的多為抗藥性的病原菌,若忽略治療,常會引發嚴重乳房膿瘍。 (記者林相美攝)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醫師觀察,台灣哺育母乳的媽媽乳房膿瘍的抗藥菌比例特高,5年前,乳腺炎患者中,僅15%為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至民國97年已拉高為66%,有些媽媽甚至發燒到40度,變成敗血症。



醫師感嘆,現代社會推崇母乳,媽媽沒餵母乳,罪惡感重,單側乳房膿瘍,還堅持以另一側乳房餵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乳房外科主任陳火木昨天指出,目前引發乳腺炎的病原不是傳統藥物可殺死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抗藥性病原菌已佔多數,若忽略治療,或未使用正確藥物,常會引發嚴重的乳房膿瘍。



陳火木今年2月在美國外科醫學雜誌發表一項研究指出,婦幼院區於97年收治129名乳腺炎患者,經細菌培養為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者佔66%,此菌完全不怕傳統治療金黃色葡萄球菌的第一線藥物,有些患者因此病情急速惡化,甚至蔓延整個乳房充滿膿瘍,必須以手術切開引流、清創。



陳火木說,台灣濫用抗生素嚴重,導致乳腺炎的抗藥菌比例升高,若以第一線藥物治療,仍可繼續哺乳,但若用到第二線藥物,必須暫停哺乳2至3週。



陳火木解釋,金黃色葡萄球菌無所不在,可能是手部觸摸到細菌,也可能是小孩的口腔內有病菌,若媽媽的乳頭有破皮、傷口,細菌又透過傷口進入乳房,造成乳腺炎,若忽略治療,或未使用正確藥物,常會引發嚴重的乳房膿瘍。



陳火木表示,傳統治療乳腺炎與乳房膿瘍是停餵母乳,並以手術切開引流,但手術傷口大,常影響後續哺乳,婦幼院區改利用超音波引導反覆抽吸,輔以藥物,70%患者不需手術。



陳火木提醒,哺乳媽媽應留意乳頭是否有傷口,乳房若有紅腫不適,務必求診,若初步治療無效,也要懷疑抗藥菌種,改用正確藥物。

 
醫師感嘆,現代社會推崇母乳,媽媽沒餵母乳,罪惡感重,單側乳房膿瘍,還堅持以另一側乳房餵乳。
 
這句話我不服啦!原本乳腺炎就要繼續餵啊!!!
而且不只正常側要餵,患側也要餵啊!!
先前一篇翻譯傑克紐曼醫師衛教資料請參考 乳管阻塞與乳腺炎
不少新手媽媽看到這個新聞標題就嚇到了!免驚!別害怕!
照著傑克紐曼醫師 的建議做就是了
 
我們推母奶,並不是要沒餵母奶的媽媽感到罪惡感啊!每個媽媽都有自己照顧寶寶的方式!每個媽媽肯用心呼應寶寶的需求就是好媽媽!只是~母乳哺育對寶寶來說是一生一次的機會!我們從不吝嗇給寶寶最好的!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