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NO PAIN, NO GAIN

標題為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穫的意思。今天想來討論一下產痛的意義。
大家對產痛,都有一種莫名的恐懼。因為聽到的都是,那是一種像是要把人體撕裂開來的劇痛。也因此,好多媽媽怕自己撐不過,而選擇了剖腹產。有了無痛分娩這個選項之後,不痛的生產,被大家視為有品質的生產,真的是這樣嗎?
產痛的過程,其實引發了媽媽身體荷爾蒙一連串的變化,不只在寶寶出生之後,可以保持清醒,照顧新生兒,也讓媽媽對母職這個新身分,更加有信心。而一陣陣的收縮,對寶寶的呼吸系統,身體器官成熟的最後一步驟,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產痛,並非只是痛而已,它啟動了媽媽與寶寶無數的身體機轉。
有人說,用了無痛分娩,媽媽不害怕生產,對餵母奶也有幫助。有人說,無痛分娩讓媽媽不會用力,延長產程,提高剖腹率。寶寶吃到了藥,吸吮能力不好,增加哺乳的困難>>>>各式各樣的報告都有,真讓人無所適從。
既然,懷孕生產並非一種疾病,何需藥物的介入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