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一大一小哺乳的幸福



看到一篇與一大一小哺乳(美國稱為 tandem nursing,協力車哺乳,很傳神)有關的問答,翻譯跟大家分享

(Connie英語教室: tandem,協力車,也指兩人同心協力完成一件事)

based upon the information from the book

Adventures in Tandem Nursing (2003,LLLI) by Hilary Flower

1. 我將會喜歡一大一小哺乳嗎?

如同寶寶剛出生一樣,這是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挑戰。一大一小哺乳的好處包括:減少漲奶,同時滿足兩個孩子,增強大孩子的免疫力,提供大孩子無可替代的營養來源,幫助大孩子撫平寶寶到來的情緒。媽媽甚至可以躺下來同時餵兩個孩子,順便小憩片刻。

然而,這也可能是個艱難的任務。可能在讓已經累壞的學步兒奶睡的同時,小寶寶卻不願意讓你躺下來。可能在餵大孩子時會覺得激動不安(尤其同時在餵小寶寶時)。有些媽媽很沮喪的覺得在餵大孩子時會有不好的感覺。要記得的是維持跟大孩子的關係,讓他順利度過迎接家中新成員的難關。大部分的媽媽覺的前幾周是最困難的,當大家都各就各位之後,就樂在其中了。

2. 有人質疑時,我該怎麼回答?

我已經清楚了解這個選擇對我的孩子,我的家庭是安全且有益的決定。這可以讓我同時滿足大的也呼應小的。這就是我有兩個乳房的原因啊!(讚啦!)

3. 我的乳汁夠嗎?

所有的研究報告都證實媽媽可以同時餵飽兩個(甚至是兩個以上)的孩子。通常一大一小餵奶的媽媽遇到的問題是乳汁過多而不是太少。

4. 媽媽的營養夠嗎?

只要是一個可以得到正常營養的媽媽,當然沒有問題。顯而易見的,媽媽需要攝取更多的能量來滿足兩個孩子與自己,就讓自己的食慾告訴你該吃多少吧!

5. 我需要先餵小的嗎?

通常你會被建議先餵小的,不過這只限於頭幾天,之後奶量增加,就不會有問題。總是得確定寶寶有喝到足夠的初乳。

6. 乳頭痠痛或漲奶怎麼辦?

懷孕時因為荷爾蒙改變的關係,乳頭痠痛是正常的。可是如果寶寶出生之後還會酸痛就要注意囉!是不是寶寶含乳有問題。通常第二胎奶會來得比較快,也比較容易漲奶。一大一小餵奶的媽媽有最佳武器~~大孩子,大孩子吸奶的功力,可以減輕媽媽漲奶的情形。

7. 兩個孩子同時喝時,要用甚麼姿勢?

這就要母子()三人通力合作,喬出一個三個人都舒服的姿勢囉。可以用搖籃式,寶寶的腳放在大孩子的腳上;也可以用抱橄欖球式,兩個寶寶用適當高度的枕頭墊著;或是一個用搖籃式,一個用橄欖球式。也可以躺餵‧‧‧所有的餵奶姿勢都可以排列組合,多試幾次,就會成功。

8. 擔心口水的問題?

目前沒有任何醫學報告告訴我們需要擔心手足口水的問題。也就是不需要特別清潔乳房。無論是否一大一小哺乳,原本在哺乳前就沒有清潔乳房的必要。倒是要勤洗手。不乾淨的雙手,才是傳染疾病的來源。別忘記,乳汁原本就有抗菌作用,即便有一個孩子生病,也沒有關係!

9. 手足吃醋的問題?

大部分的媽媽覺得一大一小餵奶,最大的好處就是不會有手足吃醋的問題。有的媽媽甚至表示孩子是手牽手喝奶,也喜歡一起喝。要記得的是要以同理心看待大孩子,幫助他接受家中的新成員。

16 則留言:

  1. 哇!終於看到「傳說中」一大一小哺乳的相片!好溫馨哦!

    回覆刪除
  2. 嘿嘿!是啊!看ㄚ恩笑的那個樣!

    回覆刪除
  3. 是啊!這種幸福還持續了8個月呢!

    回覆刪除
  4. 您好~我也是一大一小哺乳ㄉ母親~大ㄉ2歲4ㄍ月小ㄉ2ㄍ月~不過同時補餵兩ㄍ小朋友~都會被長輩反對~加上我自己很瘦~所以這條路如果沒有人支持~很不好走ㄋ!!

    回覆刪除
  5. 哈囉!媽咪!那就由我來幫你加油打氣囉!!

    回覆刪除
  6. 我現在就在學習這個....我會更加油的!

    P.S我現在腋下長了一顆東西 摸到會疼疼的 是甚麼原因呢?

    回覆刪除
  7. 我也是經歷孕期哺乳,也是看了那本書
    然後開始一起哺乳
    大的現在三歲,小的一歲
    很愛一起哺乳的感覺~~雖然家中長輩也是意見很多
    都說這樣沒營養,有時就說對媽媽不好
    不過我跟您一樣差不多的職業,所以
    我自己說了算,哈~

    回覆刪除
  8. 讚!!!!(完全facebook中毒!哈!)

    回覆刪除
  9. 我現在也是一大(2歲5月)一小(2月)
    老人叫我對大的斷奶
    我當初不想 因為怕他對妹妹有敵意
    後來我有點想 是因為老大很霸道
    和老二搶同一邊
    兩個一起餵姿勢又很難喬的很舒服
    如果是老大睡夢中討奶
    他只要躺餵
    那我就不曉得如何放小的

    回覆刪除
  10. Cindy以你自己的直覺!!如果覺得給老大斷奶,是你內心覺得最好的解決方式,那就執行吧!!
    他跟老二搶同一邊時,可以跟他慢慢說嗎?
    跟他講清楚道理何在,因為老二才兩個月大,我想老大爭寵的心理尚未調適過來,再給他一些時間!!
    兩個一起餵據說是兩個都用抱橄欖球式會比較舒服!!
    老大睡夢中討奶,老二會一起要喝嗎?兩個都躺餵可能需要一些幫忙!!

    回覆刪除
  11. 請問老大現在已6歲,而baby才剛滿月,這樣也可同時餵嗎?還有,一邊餵完之後,需換邊再餵嗎?(平衡吸力)

    回覆刪除
  12. 還有~如果要換邊餵,仍不須擔心口水問題嗎?

    回覆刪除
  13. blue~對不起~現在才看到您的疑問~是不需要擔心!

    回覆刪除
  14. 這篇太棒了!原本也擔心口水問題,我現在也會讓4歲的老大喝!

    回覆刪除
  15. 胸部一大一小 兩寶都偏好較大的一邊 需要擔心奶量問題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