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母乳中的成分---氮與能量 II

這兩天出門玩,天氣好好,花開得很漂亮,好開心!


免疫球蛋白是媽媽傳給寶寶對抗外侵者的武器。乳汁中最豐富的免疫球蛋白是分泌型IgA,這種免疫球蛋白是人類特有的,在經過寶寶腸道時並不會被破壞,所以能進入寶寶體內仍保有活性。


母乳中還有許多醣化蛋白質的成分,不會被消化液消化,所以能保有免疫功能。舉例來說,lactadherin可以阻擋輪狀病毒與寶寶腸道黏膜的附著,達到預防感染的效果。哇!輪狀病毒ㄟ,每到流行季節,讓多少父母擔心的輪狀病毒ㄟ,時機歹歹,自費疫苗貴森森,天然ㄟ尚好!我想母奶能預防的感染一定還有許多許多呢!複習一下,還記得先前提過的肺炎鏈球菌、愛滋病毒、c肝病毒、伊波拉病毒、巨細胞病毒還有許多細菌呢!


母乳中還有一些消化酶,目前認為其功能為幫助寶寶消化食物,尤其是寶寶開始吃副食品之後。所以啊!不要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就把母奶停掉喔!


母乳中還有許多生長因子,可加速寶寶腸胃道的成熟。在早產兒媽媽的母乳之中,表皮生長因子的含量特別高,這可減少早產兒壞死性腸炎與腸胃道發炎的發生機率。而IGF(insulin-like growth hormon)不但在嬰兒期有維持奶量,支持寶寶腸胃道發育的功能,其在寶寶代謝功能上,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與日後成人期的肥胖與癌症也息息相關。也就是在嬰兒期把一些功能設定調整好,日後才不容易出錯。記得在母性這本書中,看過一段文字,大意是說喝配方奶長大的這個世代,一定與喝母奶長大的世代會有許多不同,只是這些不同尚未被研究出來,時間也還未到。我想不用多久,會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許多疾病與配方奶的關係吧!這些問題,並非一下子就能察覺出來的!

母乳寶寶吃的,一直比配方奶寶寶少。前面有提過,這反映在母奶寶寶的體溫與代謝率都較配方奶寶寶低。即便是開始吃副食品之後,也是如此。所以母奶寶寶吃進去的食物,始終在建議量之下。於是乎,有人提出建議,除了生長曲線圖需要為母奶寶寶量身訂作之外,飲食建議也該改變。有些父母喜歡跟其他家小孩比較,唉喲!某某某才兩歲而已,就可以吃一碗飯,我的孩子怎麼吃那麼少!別擔心,孩子不會讓自己餓著的,別為了吃飯這種事,跟孩子鬧得不愉快!享受飲食,可是一輩子的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