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母乳裡的活細胞

曾有媽媽抱怨被婆婆質疑,天氣熱,又一段時間沒餵奶了,ㄋㄟㄋㄟ會壞掉,婆婆要她先把奶擠掉,再開始餵寶寶。嘿嘿!ㄋㄟㄋㄟ會壞掉嗎?(我舉這例子無意引發婆媳問題喔!)(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套句陳致中的話,每個家庭都會有婆媳問題,是啊,大家又何苦這樣相逼呢!)


母乳跟配方奶最大的不同,是母乳裡有許多活的細胞。我在前面提過,一直以來,都以為母乳的演化是先為了營養寶寶填飽肚子,之後才是抗發炎抵抗細菌。其實越來越多的事實顯示是抗發炎抵抗細菌的功能先演化的。也就是寶寶要保命,要先談抵抗細菌這一環。


母乳中的活細胞數,產前3430,產後第0至4天2840,第5至8天450,第1-2周69,第2-4周51,第1-2個月17,第2-4個月16,第4-6個月10。這當中的細胞幾乎都是白血球細胞。至較後期,才是上皮細胞的比例增加。白血球細胞還可細分為四種,其功能總結來說包括幫寶寶殺死腸胃道中的細菌,活化寶寶的免疫功能,把白血球帶到有發炎反應的地方,保護母親,殺死已被細菌侵犯的細胞。其中的保護母親就是有避免乳腺炎的功能。所以ㄋㄟㄋㄟ雖然掛在胸前,天氣再怎麼熱,是不會壞掉的。她是活的!由此可知,母乳對寶寶免疫功能的建立,及腸胃道的保護,有多大的功能,尤其是初乳,其白血球數目如此之多,真是液體黃金啊!這也可以解釋即便是在飲用水再清潔的地方,配方奶寶寶死於腹瀉的比例高居不下的現象。因為新生兒的腸壁,尚未完全封閉,所以母乳之中的白血球可以進入寶寶的體內,保護寶寶,調節寶寶的免疫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